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博文

《微生物语》第二十四章 墨染

已有 1687 次阅读 2018-10-9 09:12 |个人分类:微生物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片五彩光幕从空中降落,那蓝龙撞上去瞬间冰消瓦解,异形胞砰的一声悉数粉碎,蓝真枝猛地后退数步,吐出大口鲜血晕倒在地。

蓝螺旋骇然抬头,只见程海湖水竟被劈成两半,五彩光幕从清澈的湖水间隙中泻下,仿若火树银花般挥挥洒洒绵延不绝,照得整个洞府如五彩琉璃的世界,而那光幕之上,一个白衣男子手持长笛,自远处踏浪而来。

长发如墨,染尽红尘;初心不改,本质还真,他彷如远古最高贵的神袛般立于巨浪之上,横笛而歌。笛声如同九天之上的天籁,飘进了在场所有人的心里。每个人都安静下来。

是谁一眼万年?

是谁于这千万年之中,不早一步也不晚一步,在这时间的洪荒中刚好遇到?

蓝螺旋怔怔的听着,她仿佛看到自己过往在湖底寂寞修行的千年,如同这程海湖的湖水般波澜不兴没有一丝色彩,她似乎又看到自己的将来,在这王座上孤独的老去,最后化为天地间一缕灵气。

她泪盈于睫,心底却悄悄地开出了花。

笛声荡漾,蓝念珠渐渐觉得头痛欲裂,她捂住头呻吟起来。

场上众多蓝细菌亦和她一样,开始东倒西歪,痛苦的在地上翻滚,有几名修为较浅的弟子已经露出原形,细胞壁寸寸破碎。

原来墨染长笛奏出的音乐中暗含超声波,这超声波对原核微族杀伤力巨大,可以破碎微族的细胞壁和细胞膜,使得细胞内含物溶出而亡。

蓝螺旋等抵挡不住压力,跪倒在地,齐声哀求道:“请仙长手下留情!”

卫天然道:“师父,我们并无大碍,还请师父暂且饶过她们性命。”玉碎声消,墨染收了长笛,飞身而落,站在唐阿生面前。

唐阿生偷偷看了一眼,暗道:“天啊,这还让不让人活了,天底下居然有这种美男,我要是拜他为师,怎么泡美眉?”

卫天然朝墨染深施一礼道:“多谢师父相救,请师父先看看这位周兄弟情况如何。”

墨染微微颔首,伸手搭在周三脉搏上。

唐阿生紧张地问道:“如何?”墨染微微一笑道:“无妨。”

他朝周三额头轻轻一拍,一道红光没入,周三身子一颤缓缓睁开眼睛。

眼见周三无恙,唐阿生松了一口气。

蓝螺旋道:“仙长,既然这位公子平安无事,能否请仙长放过我等?”

墨染抬起头,朝蓝螺旋看去。他眼眸清澈纯净不带一丝杂质,蓝螺旋呼吸一窒,默默低下头。

卫天然走前一步,将发生的事情尽数道来,最后道:“这位念珠姑娘,请问我说的可有丝毫错处?可有丝毫偏颇?”

蓝念珠轻声道:“没有。”

墨染环顾四周,眼光所到之处无一敢与之对视。

他缓缓道:“陛下,蓝细菌诸位长老,此事是非曲直我已明了,原本是小徒不对,但蓝飞氏心怀恶念暗中偷袭,他们为自保才不得已杀之。双方既然都有错处,不妨各退一步如何?”

蓝螺旋道:“但凭仙长吩咐。”

墨染道:“天然,天真,你们过量采摘螺旋藻在前又杀人在后,还不快向陛下及几位长老赔罪。”

吴天真不服道:“师父,他们不过是微族而已。。。。。。”

墨染道:“是微族又如何?你等行事有亏,速速赔礼道歉,回去之后再自行领惩。”吴天真还要犟嘴,卫天然拉了他一把,两人同时向蓝螺旋及众人躬身施礼道歉。

墨染又道:“虽然他们已经赔罪,然而蓝飞氏毕竟殒命,墨染教徒不严,此事对你们尚存亏欠。将来你们若有何为难之事,可到神秀门灵秀峰上寻我,凡我力所能及者绝不推诿。”

蓝细菌众人又惊又喜,没想到墨染气度如此公正宽宏,微族在世上极难立足,如今平白得到神秀门庇佑,蓝细菌再也不必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生存。

墨染道:“若无他事,今日我就带他们回去,就此别过。”

蓝螺旋心念电转,道:“仙长既如此说,其实我族近年来确实有一些麻烦。”

墨染问道:“何事?”

蓝螺旋道:“我族栖居程海湖底已有万年之久,日子一向过得清净,可是不知为何,近年来程海湖畔及其周边住户增加许多,他们烧火做饭,各种生活污水排入湖中,导致湖水水质发生变化。

冬日尚好,一到夏天,水体富营养化,其中氮、磷等元素浓度急剧增加,加上温度升高,蓝细菌族的蓝微囊及其种群在湖水表面大肆生长繁殖,造成“水华”的现象,不仅污染水质,也导致湖底的鱼虾贝类因为缺氧而大量死亡,严重影响了程海湖生态环境。”

唐阿生道:“抢地盘又有何难,你们人多,把他们打回去即可。”

蓝螺旋摇头道:“没那么简单。蓝微囊不仅修为极高,最厉害的是他能产微囊藻毒素,此毒素毒性极大,能引起人体肝损伤和肝癌,一般饮用水中含量不能超过1μg/L

由于蓝微囊等的过度生长,导致湖水中微囊藻毒素浓度过高,大家共饮一湖水,我族的螺旋藻难免在生长之时吸入些许,虽然对他们本身并无伤害,然而那些采摘螺旋藻食用的村民们天长日久毒素在体内不断积累,最终却会因此身亡。还望仙长能想个办法遏制蓝微囊的扩张,螺旋在此替我族及程海湖边村民拜谢了。

她神情恳切,墨染看着她道:“陛下慈悲顾念凡人,此事我应下了。明年夏季,蓝微囊再度肆虐之时,我会来此解决此事。”

蓝螺旋喜道:“当真?”她脸色笑意盎然,双眼盈盈如一泓秋水,当真如春花般娇美,墨染道:“当然,修道之人从不打诳语。”

蓝螺旋轻咬朱唇,曼声道:“明年八月,程海湖畔,仙长与我,不见不散。”墨染点头应允。

两人谈话间,蓝念珠走到周三面前道:“这位公子,真是对不起,蓝飞氏莽撞使得你身受重伤,请你莫要计较,我替她向你赔罪了。”

周三慌忙摇着双手道:“别别,我其实没什么事,何况她也不在了,这事就算了。”

唐阿生心情大好,笑道:“这位念珠姐姐,其实你根本不用和我们打,你这般美貌,只要肯朝我笑笑,我唐阿生立刻举手投降。”

蓝念珠脸一红,啐道:“谁是你姐姐,也不害臊,我比你年长不知几百年,当你的祖奶奶都绰绰有余。”

唐阿生便叫到:“念珠祖奶奶,念珠祖奶奶。。。。。。。哎哟!”原来蓝念珠被他一叫,又羞又急,忍不住把他往边上一推,让他噤声,却不小心用力过重,唐阿生的头一下磕到柱子上。

蓝念珠一惊,慌忙往唐阿生头上摸去。唐阿生无意间碰到她的手,柔软滑腻,不觉心中一荡,蓝念珠手猛的抽回,忽然愣住了。

她摊开右手,看到自己白玉般的掌心静静地放着一枚形大、壁厚、色深的静息孢子。

唐阿生道:“念珠祖奶奶,这是蓝飞氏死的时候从空中掉下的,我捡起来放在身上,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处,但想着好歹是蓝飞氏的遗物,还给你也好。”

蓝念珠泪如雨下,也不计较唐阿生的称呼,低声道:“唐公子有所不知,蓝飞氏属于分枝异形胞蓝细菌群,平日借链丝段和静息孢子进行繁殖。这静息孢子一般长在细胞链中间或者末端,富含储藏物,能抵御干旱等不良环境,我本以为早已随细胞一起烧光,没想到居然还残存一枚。有了这枚静息孢子,假以时日,蓝飞氏或可重生。”

她喜极而泣,惊动了堂上众人。

蓝真枝醒转之后本是一直不发一言,此刻却走到唐阿生面前,双膝一弯,就要拜谢。唐阿生赶紧扶住道:“使不得,小子如何敢当长老如此大礼。”墨染展颜微笑道:“如此甚好。”

一行人飞离蓝螺旋洞府,渐行渐远,蓝螺旋注视良久,终于收回眼光轻轻一叹,一颗心飘飘荡荡似落了空。

程海湖边,墨染停下来道:“天然,你和天真以及两位小兄弟在这等我一阵,我去周围看看究竟是否如蓝螺旋所言。”

卫天然点头称是。墨染离去后,卫吴两人盘膝而坐调整内息,唐阿生百无聊赖,带着周三在湖边转来转去。

一只小黄鼠狼从树林中窜出,唐阿生眼睛一亮,立刻紧追不舍。

黄鼠狼无处可躲,停下来朝他呲牙裂嘴,唐阿生刚想一把抓过,却听到一声娇喝:“喂,你干嘛抓我的小黄?小黄,快过来。”

小黄鼠狼腾的跳到一位年轻女子肩上,这女子年纪不过二十出头,肤色微黑,面目娇俏,身段窈窕,穿一套黑红花朵图案衣裙,胸前挂一个大大的银项圈,赤足草鞋,笑起来声如银铃。

唐阿生平生最喜和美女搭讪,他笑道:“我见过有人养猫养狗,却还是头一次看到有人养黄鼠狼作为宠物,姑娘口味真是独特。敢问姑娘芳名?”

女子上下扫了他一眼,道:“见面就问女孩子姓名,你果然就是爷爷口中说的那种人。”唐阿生一愣道:“什么人?”“色胆包天的那种人呀。”女子咕叽咕叽笑起来。

此时卫天然两人打坐醒来,正四处寻他。唐阿生听到卫天然喊声,转身就走,那女子却跟在他身后。

唐阿生走了几步问道:“你跟着我干嘛?”

女子道:“真是奇怪,这程海湖我从小就到处跑来跑去,怎么就是跟着你了?倒是你,干嘛老挡住我的去路。”

唐阿生讪讪地摸了摸鼻子,决定不和她计较。

女子一路跟着他,卫天然见他带着个陌生女子回来,刚想出声询问,谁知那小黄鼠狼却忽然跳起朝他扑来。

卫天然眼明手快,一把抓住小黄鼠狼头顶软毛,拎起来垂在半空,小黄鼠狼滋滋乱叫。

女子大急,顿足道:“你干嘛,快点放开小黄,他不咬人的。”

卫天然这才仔细打量,一看之下,手猛地一松,失声道:“弯弯!”女子抱着逃回来的小黄鼠狼,讶然道:“你认得我阿娘?”

卫天然怔怔地看着她,颤声道:“阿娘?弯弯是你阿娘?你多大了?”

女子道:“我今年二十了。”

吴天真担忧地看了他一眼,道:“三师兄,师父估计该回来了。”

卫天然仿佛没听见般,从怀里掏出狼毫笔。小黄鼠狼见到狼毫笔,立刻在女子怀里挣扎起来。

卫天然道:“姑娘,我看这小黄鼠狼颇为眼熟,不知你养了它多久?”

女子道:“我阿娘一直养着它的阿娘,小黄一出生我就养着它,它的阿娘已经死了,小黄现在大概有六七岁了吧。”

一别二十五年,当年的黄鼠狼果然已经不在,那养黄鼠狼的人又在何处?

卫天然身子微微发抖,心中五味陈杂,有些人有些事以为已经消散在岁月中,可原来却是历历在目,片刻不曾遗忘。

“你阿娘现在还好吗?”卫天然问道。

女子道:“阿娘还好,可是阿爸不太好,前些年从山坡上跌下伤了腿,干不了重活,现在都是阿娘在做。这位大哥,你认识阿娘吗?”

卫天然点点头道:“嗯,我和你阿娘三十年前乃是旧识。”

“骗人,我看你比我也大不了几岁,三十年前你还没出生吧。”卫天然苦笑了下道:“三十年前,我与你阿娘在这程海湖边相识,一起抓住了小黄的阿娘,我还取了它阿娘尾巴上的毛作为狼毫笔尖。你看,就是这只笔。”卫天然举起狼毫笔给她细看。

女子妙目圆睁道:“原来是你!你就是卫叔叔?”卫天然道:“是,就是我,我就是卫天然。”

女子惊疑不定的看着他,阿娘口中的卫叔叔少说也应该有五十多岁了吧,怎么会这般年轻模样?

卫天然欲言又止,终于还是没做解释。解释又有何用?往事如烟云,可忆不可言。

风吹叶落,墨染已回,他招手示意四人跟上。

卫天然问道:“还未请教姑娘芳名?”

女子咯咯笑起来:“他问我,我不说,你问我,我就告诉你吧,我叫八月,毛八月。”

卫天然点点头道:“八月姑娘,今日就此别过,请你莫要将此事告诉你的阿娘,就当你我从未相遇。”

毛八月歪歪头问道:“为什么?”

卫天然不再回答,腾空而起。

  “喂喂,你还没说为什么呢?”毛八月一边追一边大声问道,然而墨染五人转瞬消失在长空尽头,只剩下她茫然不解的站在程海湖边。


 

https://book.qidian.com/info/1013022480

本文在起点网连载,敬请移步前去阅读后续章节,注册、收藏、评论、推荐,加入书架,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1386-1139761.html

上一篇:《微生物语》第二十三章 异形胞
下一篇:《微生物语》第二十五章 汤非凡(一)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