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us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pulus88

博文

不是桂花,胜桂花,硕果累累油橄榄

已有 2700 次阅读 2021-11-13 12:26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油橄榄为木犀科木犀榄属植物,是著名的木本油料树种。现在也成了重要的绿化植物。

0.jpg

油橄榄在植物上正式名称为“木犀榄”与桂花同一科。

为常绿小乔木,高可达10米;树皮灰色。叶片革质,披针形,有时为长圆状椭圆形或卵形。圆锥花序,花芳香,白色,两性。果椭圆形,成熟时呈蓝黑色。

2.jpg

在我国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可广泛栽培。

油橄榄花虽然不大,但花冠色白、花蕊金黄,形如银桂,清香扑鼻。

3.jpg

果实椭圆形,色彩艳丽,随着生长,颜色 由绿转为紫红,成熟时呈蓝黑色。

4.jpg

油橄榄同油棕一样,果肉榨油,油橄榄种子很小,将鲜果油橄榄直接冷榨,获得橄榄油。

5.jpg

橄榄油为高档油脂,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多种有益人类健康的微量元素。

8.jpg

橄榄油脂肪酸主要由棕榈酸、硬脂酸、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和棕榈烯酸组成,占橄榄油总脂肪的99%以上,被誉为“植物油的皇后”。

11.jpg

橄榄油具有丰富功能活性成分,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抗肿瘤等功能。

13.jpg

油橄榄果实含油率和脂肪酸组成存在较大的差异,一般地,油橄榄鲜果肉的含油率为 11%~27.6%。

14.jpg

橄榄油主产地主要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突尼斯、土耳其、叙利亚、摩洛哥等国家。在我国油橄榄主要分布在甘肃、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等省区。

15.jpg

公元8世纪,油橄榄最早通过“丝绸之路”从波斯引入中国。1964年,我国又从阿尔巴尼亚引进油橄榄,才在长江以南的l3个省市推广栽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1227-1312229.html

上一篇:满树尽带黄金甲——新优花卉金蒲桃
下一篇:观叶观果观干佳木——芸香科金豆
收藏 IP: 218.108.95.*| 热度|

13 李宏翰 胡泽春 张晓良 郑永军 蒋力 范振英 李学宽 尤明庆 刘钢 杜占池 刘秀梅 朱晓刚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