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love, little ang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iqun

博文

真笑和假笑

已有 8142 次阅读 2009-12-23 19: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刘墉作品集》中有一篇文章,《能笑且笑过一生》。文中谈到:母亲胆囊炎发作,整天板着脸,不笑,因为一笑肚子就疼;父亲手术后一笑伤口会裂开;三毛断了肋骨,怪刘墉先生逗她笑,因为笑得肋骨疼。刘墉先生自己也因为某次抽气式的笑,以至于气喘病复发了。于是感慨:笑,有时候真不容易。

这种事例我也经历了一次。本月初初中好友剖腹产,整天住在医院,我于是发一些短信逗她开心,她却回答别逗我了,刚刚手术完呢!笑得我伤口不易愈合。

后刘墉先生总结:想起那些由不敢笑不能笑的许多人,能笑几声,哈哈哈,管他是真是假,不都是一种幸福!

不然。

笑的种类很多。然而生活中听得最多的只是形容某人笑得清脆,笑得豪放,笑得淑女。却有一次,甲虽然只见过乙一次(或许两次,或者更多),却评价乙:笑得很假

刘墉先生的观点,笑得虚伪不也是一种幸福?!

以甲评论乙笑得假为例。对于乙来说,维持了场面上的和平,固然幸福,这是自我能力的一种体现;但是对于甲来说,把人的笑看得这么透,哪还有美好呢?当然,甲为了继续维持场面上的和平,也装笑得开心,倒也同样是自我展现,意在表明——“我也能做到

甲怎么看出乙在假笑呢?依据资料,假笑和真笑的区别是:当一个人发自内心地微笑时,他的嘴部肌肉会产生运动,眼睛上挤,眉毛微微下弯。但当假笑时,他所动用的却是不同的面部肌肉。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嘴巴通常会向外扩张,而眼睛的运动则非常微小。人在假笑时只是嘴角上翘,而真笑时不光嘴角上翘,眼角上部的肌肉会向下弯曲。这是科学家的解释。到底是否是真的得依个人判断了。正如甲,没有这些,不也一样看得清楚?

不过心有疑惑。第一次相见,没有了解,何必坦诚相见?那笑得假也是有缘由的了。并且,笑得假也并非不好,这也是文明啊,总比板着脸好吧!不是说微笑造就魅力吗?这也是在社会上必要的手段,比如服务员的职业微笑。此外,关于真笑和假笑的区别,如果是发自内心的微笑,眼睛的运动估计不会很大;如果是大笑,面部肌肉不也会挤压眼睛运动吗?看来,还是凭自己经验和直觉的判断准确性可能更高一点。

总之,假笑也没有不好。你对别人怎么笑,别人会调整他对你的笑;别人对你怎么笑,那你也需学会调整你对别人的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73-280856.html


下一篇:教师的收入与幸福感
收藏 IP: .*| 热度|

2 陈绥阳 曹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