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十的书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amliu800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2011年高考作文点评

已有 6038 次阅读 2011-6-10 11:3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1高考, 高考作文, 作文题

一年一度高考终于落下帷幕,回想6年前的自己,高考的种种仍历历在目,每到高考时关注当年的作文题,成了习惯,这种习惯不仅我们有,我们的社会有,我们的民族也有。它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教育的成果。自一千四百多年前的隋朝创立科举之制始,我们就开始关注考试的题目,演化至今,作文题算是传承了命题写作的衣钵。由此可见,高考作文备受关注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看看今年的作文题,想想自己的曾经与苦读学子的如今,不禁动了点评的念头。

 

2011年江苏高考作文题:拒绝平庸。以拒绝平庸为题,不避平凡,不可平庸,为人不可平庸,平庸便无创造,无发展,无上进。处世不可平庸,因此,要有原则,有鉴识,有坚守。不少于800字。

拒绝平庸,不得不说,这个题目很“平庸”,这种陈词滥调的题目很难提起人写作的欲望,以我们的经验,这样的题目注定会诞生数量不低的伪励志文章,读来无味,实为扼杀创意的摇篮。

 

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卷1作文题:期待长大

期待长大算是高中生的一种心声,但据我对“90后”高中生的观察,他们比我们那批人早熟,他们期待的恐怕不仅仅是长大了……

 

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卷2作文题:诚信

应了那句老话,提什么正是因为缺什么,“诚信”就是这样一种东西,记得10年前全国卷就出过类似的考题,10年一轮回,又提“诚信”,喜欢议论文的朋友不妨以此为突破口来个“再谈诚信”,可能更有深意,更易出彩。

 

新课标卷作文(河南、山西、吉林、黑龙江、宁夏、新疆、海南):材料作文,中国崛起的特点。

这题咋看咋像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试题,说笑了!此题对了解国情的同学有利,单项出彩切不可歌功颂德地抬举一通,应该注意反思,这题其实有精巧之处,它不是简单的“中国崛起”,后面还有个中心语“特点”,值得大家好好思考。

 

2011年浙江高考作文题:季羡林等文化名人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他们以及他们的成就在消失不见,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请以“我的时间”为题,写一篇作文,字数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

“我的时间”不够了,这可能是某些考生看到题目时的真实想法。一时难以下手的题目。

 

2011年山东高考作文题:这世界需要你

又给许多编故事的高手提供了舞台,如何把它写实考验考生的积累与功力。

 

2011天津高考作文题:镜子

这是比较符合标准的命题作文,有寓意,有内涵,有发挥空间,中规中矩的题目。

 

2011年北京高考作文题:世乒赛中国队包揽全部金牌,学生们看法不一:靠实力说话;一个国家垄断项目不利于项目的发展;中国应让出几块金牌,但这不符合奥林匹克公平竞赛精神……老师说都有道理,可延伸到社会其他领域,请选择—个角度自拟题目写篇作文。

个人认为比较脑残的题目,最近的体育迷们关注的焦点是李娜的法网夺冠,国人早就对国球乒乓的包揽失去了兴趣,不知这样的考题怎能提起考生的兴趣。

 

2010江西高考作文题:拥抱

与天津的题类似,没新意,没特点,没啥可说的。

 

2011年高考辽宁卷作文题:如何看待高晓松酒驾案

又是时评类的考题。

 

2011年四川高考作文题:陌生

个人感觉,这个命题作文比天津和江西的题目更吸引我。面对“陌生”这个词我确实有话想说,有些我们自认为熟悉的东西往往最陌生,近的可远,远的可近。这个题目给足了考生发挥的空间。比较容易入手,也有利于诞生平易近人的高水平作文。

 

2011年湖南卷作文题:某歌手第一句话由“大家好,我来了”变为“谢谢大家,你们来了”,以此为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

作为家乡的考题,我会加倍关注,毕竟多与亲戚朋友相关,看罢此题,我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看了半天,我愣是没整明白,出题者的用意何在?以“某歌手”为主人公,难道是在刻意标榜自己娱乐之都的地位吗?要知道,湖南省有十四个地州市,不是只有长沙一地,还有广大的山区乡村,我们的考题能不能更有人文关怀一些,不是所有的人都对所谓的“超女快男”感兴趣,从一句“大家好,我来了”变为“谢谢大家,你们来了”,看得出是一种心态的转变,从“以自我为中心”转为换位思考。立意倒不错,但虚华的外表难掩社会浮躁的现状。

 

2011年陕西高考作文题:中国的发展

这题较“中国崛起”宽泛,不难看出出题者的随意,题目太大毕竟不是好题,希望考生能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容易打动读者。

 

2011年广东高考作文题:大千世界“原点”无所不在。“原点”可以是道路的起点,可以是长河的源头,可是坐标的中心,可以是事物的根本....。请以“回到原点”为标题,联系生活体验与认识,写一篇文章,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含标点符号)

看似很有哲理的命题,往往让人装不住主体,这种题目考验考生的洞察力和思考的深度,不失为好题,但要写好有难度。

 

2011年上海高考作文题:1、犹太王大卫在戒指上刻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2、契柯夫小说中的一个人物在戒指上也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不会过去。这两句寓有深意的铭文,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

上海考题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必须承认这是今年我最喜欢的一个考题。“一切都会过去”与“一切都不会过去”分开都是很好的考题,但稍显新意不足,二者合一,哲思性更强,当然难度也更大,它更考验一个人的生活阅历以及对现实的洞见。这两句话对于近年经历种种不幸而坚强自持的人类社会是一种安慰,对于常为人诟病的世风日下与种种令人发指的无良行径也是一种鞭笞。相信造就了平民教主——韩寒的上海教育界还会培养出更多的文坛奇葩。我等外省考生“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啊!

 

2010重庆高考作文题:坚守梦想 情有独钟

“坚守”的力量是惊人的,“情有独钟”的魅力也是无穷的。年轻人最喜欢谈梦想,在这个有梦的年纪留下些青春的记忆是一件幸福的事,若干年后,当这批考生回看考题时,可能会淡然一笑,正是那份坚守让我们度过了不平凡的十多年青春年华。

 

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湖北卷作文题:旧书

可能是与书的情缘让我喜欢上了这个题目,我与旧书有太多的故事可以书写,不知道作为考生的你,有多少故事可以诉说。当然“旧书”还有许多象征意义可以挖掘,期待好作文的出现。

 

2011年高考安徽作文题:以“时间在流逝”为题,写一篇作文。题材不限,不少于800字。 注意:1 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问题不限;2 不得套作,不得抄袭;3 不得透露个人信息;4 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与浙江的题目类似,看着这样的题,考生不紧张才怪!

 

2011年福建卷作文题:根据以下文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袁隆平说,我的工作让我常晒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这使我有了个好身体……我梦见我种的水稻长得像高梁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我和我的朋友,就坐在稻穗下乘凉。

此类题在今年高考中较为少见,终于有高考考题开始关注科研与农业生产了,袁隆平院士确实是我们时代的楷模,这样的题目主旋律意味较浓,不知“90后”考生们作何解读。

 

以上妄评乃一家之言,欢迎讨论和批评,在此引用杨澜女士的一句微博作结:

“高考在中国总有点悲壮。全国学生最艰苦的努力在中学而不是在大学,学习的目的主要为选拔而不是成长,都让人在悲壮中多少有点滑稽。”

 

祝福各位考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63-453607.html

上一篇:清华大学惊现“真维斯楼”(图文)
下一篇:温州列车追尾事故中的众生相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2 许培扬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