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十的书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amliu800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清华大学惊现“真维斯楼”(图文)

已有 4452 次阅读 2011-5-25 10:54 |个人分类:世间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大学, 真维斯楼

    524,清华百年校庆整整一个月后,“清华”再度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为啥?因为一座教学楼的命名。一天前,也就是523日,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挂上“真维斯楼”的匾额,在清华学生和网友中掀起极大的波澜。清华大学新闻中心表示,为建筑物命名是通行做法,教四名字也将保留。

 

真维斯楼

 

    立即有网友调侃:清华搞真维斯楼没啥稀奇的,因为接下来还要搞:洁尔阴图书馆,杰士邦男生宿舍楼、毓婷女生宿舍楼、妇炎洁教职工洗浴中心,杜蕾斯操场,爽歪歪自习大楼,沙宣剃头大厦,双汇猪肉精食堂,汇仁肾宝体育馆,雕牌教学楼,脑白金实验大楼,伟哥学术交流中心,护舒宝阅读室,富士康就业指导中心。(来自网易微博:韬光养晦

 

    此例一开,如不调整,恐难服众,若引来效仿,更会贻笑大方。

 

    以往大学建筑命名最著名的莫过于“逸夫楼”,人名命名教学楼似乎更能让大家接受,原因有二:其一,国外早有先例,况且国外的企业也多为人名命名,即使企业赞助学校冠名于建筑,可以视为人名命名;其二,我国人名多与传统文化挂钩,寓意深远,作为学校建筑也未尝不可。此番清华的“真维斯楼”之所以让人大跌眼镜,在于赞助商的特殊身份。“真维斯”作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休闲服饰品牌,在年轻人中有很高的品牌认可度,但命名清华教学楼,实在有些不搭调。如果仅此一幢建筑被命名还不明显,当您看到之前网友的调侃,又作何感受呢?清华是中国最知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刚刚度过百年华诞,出这样的新闻,显得既滑稽又不严肃。因为它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全国人民关注着,特别是高考将至,这样的新闻不知在考生心中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百年名校需要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赞助和支持,但以怎样的方式运作需要校方与赞助方多思考,免得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出钱冠名似乎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但作为学术机构的高等学府也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爱惜自己的名声。记得清华曾有过自己独到的建筑命名方式,来源于《大学》“三纲八目”的明斋、新斋、善斋、静斋和平斋,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传统文化,也符合学校的气质,值得推崇!

 

    衷心劝告那些还在用命名建筑的方式招揽赞助的高等学府们,切莫为了一些眼前利益煞了风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63-447776.html

上一篇:故宫,你伤不起(图文)
下一篇:2011年高考作文点评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7 郑秀娟 吕喆 鲍得海 林中祥 丛远新 侯成亚 ycjyf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