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十的书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amliu800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我读“李刚门”

已有 5008 次阅读 2010-10-23 14: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官二代, 李刚门, 封口

    什么是“李刚门”?

    河北传媒学院08级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李启铭,开车在河北大学校区某超市门口撞倒两名女学生后,不但没有停车,反而若无其事一脸轻松,继续开车接其女友,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李启铭下车后没有丝毫的歉意,却口出狂言:“看把我车刮的!知道我爹是谁不?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爹是李刚。”这一事件被网友称之为“李刚门”。

    看到此处,不少人脑海中可能只剩下四个鲁迅先生常用的字——出离愤怒!

    很多人听闻此事,会以最快的速度联想到去年5月7日的杭州飞车撞人事件,前有“富二代”,今为“官二代”,情节更为严重,态度更为恶劣。民众的反应也很自然地更为激烈。剥去肆意的发泄和谩骂,我们稍稍平静一下心情来分析李启铭同学的心理状态和他所造成的影响。

    放浪后醉驾送朋友返回学校,进校后仍不知减速,撞人后头脑中似乎没有丝毫紧张的概念。还准备倒车离开。被强行拦截后,方才有些意识,但此时他关注的不是伤者情况,而是抱怨起自己车子(后证实是其朋友的车)的损伤。见围观学生情绪激动,亮出杀手锏“我爸是李刚。”相信当时的目击证人们一定会有大大的疑问)——李刚是谁?他是河北大学所在区的公安分局副局长(副科级)。当大家知道如此级别官员的儿子肇事伤人还有如此作态,真为他感到悲哀,脑残至此,无可救药!他的言行无疑给我们的社会扇了大大的一个耳光,没有家庭的骄纵,没有谄媚者肆意的迎奉,没有身边人投去的羡慕眼光,怎会培养出这般心智低级的“官二代”。

    令人更为愤慨的是河北大学的处理方式与明哲保身思想的可怕力量。案发后,有目击证人将案件经过发到网上,结果仅仅数小时后,校方就采取了删帖、“封口”等方式阻止信息外流。碍于校方压力与“李刚”身为公安局副局长的身份,河北大学的部分目击者也选择了沉默。好在网友的持续声讨产生了效果,沉默四天后,央视记者的强势介入,使案件内情为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所知。

    这次的车祸,有别于杭州飞车事件,杭州事件充其量还只是对“富二代”特殊个体漠视生命、泯灭良知的声讨,此次事件已经上升到对社会问题与国民性的深刻讨论的层面上了。一个小小的副科级干部的子弟竟敢口出狂言,滥用权威,仗势欺人。目击证人保持沉默数日,试想身后的大环境,令人不寒而栗。在众多网友的评论中不乏对受害者家庭背景的揣测,有人甚至调侃“如果受害者的老爸官高一级,事情就好处理了。”撇开讽刺的成分不谈,官本位思想的根深蒂固可见一斑,民众将政治权威凌驾于法制公正之上的思维倾向不可不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63-376234.html

上一篇:战火中的西南联大——写在抗战胜利65周年之际
下一篇:为了和平——朝鲜战争60年祭
收藏 IP: .*| 热度|

21 周可真 刘建彬 李传亮 朱志敏 陈燕飞 张亮生 刘艳红 戴朝华 朱教君 赵宇 苗元华 刘玉仙 郭桅 侯成亚 尤明庆 柏舟 丛远新 周灵娜 刘波 刘庆丰 李福洋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