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十的书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amliu800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百年名校的“忏悔节”

已有 4276 次阅读 2010-1-20 20:38 |个人分类:读书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适, 北大, 李大钊, 百年名校, 蒋梦麟

    中国的学校有一个习惯,喜欢以“百年名校”、“千年学府”等名号自居,每逢校庆必然大张旗鼓,大声向世界宣告:今天,我一百岁了!看到这些历史的见证,无不令年轻的学子心驰神往。社会对这些“百年名校”也纷纷投去仰视的目光。 

    我看过一篇写于98年北大百年华诞之际的文章《想起七十六年前的纪念》,北大二十五周年纪念的回忆:内容着实令人吃惊,但也并不意外。校领导、教授在北大二十五周年纪念刊物上发表了“纪念词”。第一篇总务长蒋梦麟的文章即宣布:“今日是本校二十五年的生日,是我们全体师生反省的日子。”第二篇教务长胡适的文章题目就叫“回顾与反省”,说得更加直截了当:“我们纵观今天展览的‘出版品’,我们不能不挥一把愧汗,这几百种出版品中,有多少部分可以算是学术上的贡献?近人说,‘但开风气不为师’(龚定庵语),此话可为个人说,而不可为一个国立的大学说。然而我们北大这几年的成绩只当得这七个字:开风气则有余,创造学术则不足。这不能不归咎于学校的科目了。我们有了二十四个足年的存在,而至今还不曾脱离‘裨贩’的阶段!自然科学方面姑且不论,甚至于社会科学方面也还在裨贩的时期。三千年的思想,宗教,政治,法制,经济,生活,美术……的无尽资料,还不曾引起我们同人的兴趣与努力!这不是我们的大耻辱吗?”胡适最后提出了这样的“祝词”:“祝北大早早脱离裨贩学术的时代,而早早进入创造学术的时代。祝北大的自由空气与自治能力携手同程并进。”第三篇是李大钊教授的“感言”:“我们自问值得作一个大学第二十五年纪念的学术上的贡献实在太贫乏了”,他语重心长地指出:“只有学术上的发展值得作大学的纪念。只有学术上的建树值得‘北京大学万万岁’的欢呼。”

                                         

                                                                                 胡适先生造像

    三位先师的纪念词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反省。校庆不是该庆祝的时候,成绩可以肯定,但不要忘了反省。发现不足,迎头赶上,须臾不敢怠慢。折射到今天我们的校庆,除了歌功颂德,就是拿领导的成绩说事儿,自身发展中的失误和过错一概不提,生怕别人知道学校的负面消息。再把关注的范围缩小拉近,看看我们和身边的同龄人,大家在交流和做事的过程中,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惯用语和心理想象的词是:“我以为”,“经过我的考虑”。这虽不能一概而论化为自私或“以自我为中心”,但缺乏自省,自以为是的帽子是脱不掉的。曾子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三省”之“三”绝非三次,而是多次,甚至成为习惯,即“习惯性自省”。一位北大老校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非要把生日看作一个节日,它首先应该是‘忏悔节’,忏悔自己前一段生命历程中的失误和不足,让灵魂受一次洗礼。” 

    明年,大陆地区大学排行榜状元——清华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面对百年辉煌的清华人会有怎样的冷静思考,我们拭目以待。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用途,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63-289040.html

上一篇:街头艺术家——从兰桂(视频)
下一篇:你死是为了谁!——还原身边的抗战史(组图)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王进 刘继顺 李泳 贺爱群 李莎 dashan00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