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十的书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amliu800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街头艺术家——从兰桂(视频)

已有 4806 次阅读 2010-1-6 14: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街头艺术家

    近日在优酷网上看到一段视频(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c0MTM0ODQ=.html),名为“史上最牛‘艺丐’从兰桂,感动千万网友”。我本对“史上最牛”这类博眼球的标题比较反感,但题目中的“艺乞”却真实触动了我内心深处某些敏感的神经。点开一看,证实了我的想法。

        

                         视频截图:粉笔画《蒙娜丽莎》现场

    一位带着近视眼镜的中年人,衣衫并不褴褛,还比较整洁,双手拄着拐杖,一条孤零零的右腿支撑着身体的重量。他的手因为常年伏地长出了厚厚的老茧,还缠着胶带。他的职业是街头作画。他的亮相颇为惊艳: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就吸引了众多路人“世界名画蒙娜丽莎默写”。(“默写”就是在不看原作的情况下模仿画出原作的技艺,“默写”是画家进行技术练习的重要环节之一。)仅凭这两个字我对这位街头艺人的看法就已开始悄悄转变了。选好一片空地,他从脸型轮廓开始,定好五官的比例和位置,很快就白描出了一位端庄典雅的中世纪妇人形象。接着把衣饰和双手画好,再用彩色的粉笔上色,最后用木炭精描。短短30分钟(视频只有10分钟,拍摄者剪辑过)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画作,中世纪最著名的艺术大师——达芬奇的杰作出现在了武汉某商业街街头。作画者轻拭了一下额头上的汗珠,对围观的群众报以微笑。周围的观者齐刷刷的掏出自己的手机拍照。也有人上前给钱,但从他们的表情上看,这已不是施舍,这是真情的流露和由衷的赞叹。

    看过这段视频和部分网友的评论,我首先向这位街头艺术家(艺人一词显得不够格)致敬!我也想谈几点自己的想法:

    身残志坚的套话自不必说,仅凭“靠自己的劳动来养活自己”这一点就足以令很多虽未行乞于街头,但赖在父母身边的“啃老一族”汗颜。说得我都有些后背发凉。在接受拍摄者采访时,从兰桂也表达了对家中八十老母的拳拳真情。他也曾默写梵高的名画《艺术家母亲像》,献给最最亲爱的母亲。由此可见他的孝心和良心。

    再说他对艺术的态度,他明显有别于一般的街头艺人,他的艺术素养和精湛技艺令很多专业人士赞叹。我作为门外汉级的美术爱好者,对他的《蒙娜丽莎》默写作品的评价是:人物比例协调,用色搭配均匀,明暗处理合适,细部描绘精确,整体感观逼真。具有专业的美术水准,最难能可贵的是那微笑的神秘感给人无限遐思。这也令我们汗颜,我们没有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对于工作或兴趣的执着远不及他的千万分之一。

    他的行动和他如今的影响告诉人们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做最好的自己,没有人敢轻视你。看看多达百人的围观群众,真正的美和艺术是没有围墙的。他们不用去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蒙娜丽莎乃其镇馆之宝),他们不必知道梵高是谁,他们只需为眼前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像发出一声惊叹:好美!经过从兰桂身边,你会不屑的投去鄙夷的目光吗?我想不会,因为美是每个人心中的追求,作为它的创造者理应得到大家的尊重。

    最后,他温暖的笑容打动了我,他说:“我不是为了乞讨而画画,是因为热爱而画画。”祖国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岁月风霜磨砺了他的意志,也锻造了他今日的技艺。只要心中有梦并付诸实践,上天一定会给你机会。“自助者天助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63-284719.html

上一篇:新《四个裸女打麻将》(转载)
下一篇:百年名校的“忏悔节”
收藏 IP: .*| 热度|

3 侯成亚 贺爱群 李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