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12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1203

博文

冷却塔为什么做成收腰的形状?

已有 7039 次阅读 2017-1-20 14: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双曲线, 冷却塔, 收腰

赵顺安

      大家看到的自然通风冷却塔通常都是收腰的形状,即下面粗,中间细,出口又变大,形似双曲线,如图1。

图1自然通风冷却塔

      为什么冷却塔要做成这种形状呢?这要从塔内的空气流动特性说起。冷却塔内的空气温度较塔外高,密度比塔外空气小,塔内空气受到浮力作用,向上运动。对于不同的流体有不同的流动曲线,如图2示,若空气是理想流体,即,流体不会产生能量损耗,塔内空气持续受到浮力作用,不断加速,由于流体流量固定,加速时间越长,即随高度空气流速增加,过渡面积减小;而实际空气是粘性流体,当空气运动时会产生能量损耗,损耗量与速度平方呈正比,塔内空气同时受到浮力和空气运动阻力作用,当高度低时,流速小空气阻力小于浮力,空气呈加速运动,流体的流动断面渐减小,当阻力浮力相当后空气将不加速,但能量仍有消耗,这时,流体流动将以减速补偿能耗,流动断面将渐变大。冷却塔的外壳就是符合了塔内空气流动的特性,设计成下大,腰收细,上扩口的形状。



图2 塔内流体流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4579-1028834.html

上一篇:冷却塔为什么会冒“白烟”?
下一篇:内陆核电安全吗?
收藏 IP: 123.127.143.*| 热度|

6 史晓雷 吕喆 赵少飞 强涛 lrx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