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nix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y

博文

突破自己

已有 2295 次阅读 2009-10-23 19:31 |个人分类:心灵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突破自己总是让人感到兴奋的,还记得去年自己鼓起勇气找到第一份环评的兼职的时候的那种喜悦,对很多人来说找兼职实在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对于一个以前和陌生人打电话都要紧张到结巴的人来说,其实并不那么容易~~~虽然现在已经决定投身科研了——记得以前自己很鄙视做科研的,可是几乎所有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还是适合做科研的,可能是应为性格吧,当时觉得有些悲哀——不过这一年在外面的历练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非常感谢给我第一次机会的张主任(虽然我让您失望了),还有一直给我机会的丛工(您的信任当时让我有点在做梦的感觉),还有苏工(虽说有时会感到人不太实在,有点被压榨的感觉,但是自己也得到了不少锻炼的机会)~~~~

其实我以前讨厌做科研,只是觉得做科研的人付出和回报太不相称了,而自己实在不想过清贫的日子,上学期偶然的一个机会得知做科研在国外收入还是不错的,读博拿到奖学金的话就相当于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了,也许那时候回国也能住得起房子了吧(自己的专业加上中国的房价有时真的让我很无奈),于是便决定出国了了,感觉抱着我这种目的做科研的人可以称作“投机者了”,不过自认为还是一个比较努力地人,而且这次运气也不错,实验室刚毕业的一个师兄留下了一个还不错的课题没做,老板就让我接收了,于是暑假便一直在做实验,到现在也申请了一个专利,一篇英文的论文也写完了,得到的实验结果也不错,于是也就定为我的毕业课题了,要继续做下去,所以至少现在说来实验还比较顺利~~

出国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英语了,自己一直都比较喜欢学英语,一直觉得现在要成为一个top guy,英语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从大学开始也花了很多的时间在英语上,基础还算不错,不过因为太内向了,觉得听说能力一直都比较差,听力还是比较好解决的,现在经常听VOA,BBC,断断续续也有几个月了,进步应该还是比较明显的。口语一直是最大的痛,不过既然要出去,就不能不面对这个问题。一开始是参加沪江的一些朗读模仿的节目,同时也把音频传到新东方的论坛上请老师指点,真的很感谢沪江的朋友和新东方老师的无私的帮助,几个月下来,感觉读的还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最大的问题了,怎么真正的去练习呢?一些语言交换网站是个很好的途径,自己以前也参加过italki,不过当时没怎么用,不过也加过一个聊得来的外国朋友,于是就找她聊,可是应为那菲律宾小姑娘比我还害羞(oh,my god),所以一直就没能语聊。前段时间她给我推介了一个sharedtalk的网站,可是现在中国的ip貌似不能注册了,也就没太在意,可以对上面的一个语聊的版块一直很感兴趣,前几天便让她帮我申请了一个ID,可是又发现自己的本本不知道那个地方有问题在这个网站上没法使用话筒,而实验室的电脑却可以,真是多灾多难。俗话说身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便决定在实验室通宵上网,因为那会才是老外比较活跃的时间。等实验室的人都走了,就登入了那个版块,过了一会就人老外主动来找了,不过当时实在太紧张了,除了说,how are you,脑子一片空白,自然老外也就“客气的”走了,第一次有点失败,不过自己已经习惯了,也不太在意,一直都是一个慢热的人^_^,后面又有几个,印度和阿拉伯的,不过对他们的英语早有耳闻,虽然聊的不顺利,自己信心还是涨了不少,到后半夜,碰到一个巴西老兄,算是真正的开始聊了,那老兄英语是母语,而且有意把话说得比较慢,听起来是没什么问题,不过羞于自己语言贫乏,基本都在练习听力,找自信了~~ 那天感觉不错,于是第二天继续通宵~~昨晚是第三天了,自己基本上不再紧张了,而且也开始选择聊天对象了,练习英语的印阿人民一般都pass掉了^_^接着遇到一个练习英语日本人,犹豫了一下,因为对小日本的好奇还是接了,对方也是同龄人,英语也还不错,感觉比我强,聊的也不错,问我对日本人的印象的时候,我说了,rich、hardworking and friendly,虽然最后一个词有点言不由衷^_^,他也开始抱怨经济危机,说他们日本人越来越穷,中国一定会超过他们的bla bla bla,不过聊了一会就被睡觉去了,最后碰到了一个让我“震惊”的美国mm,她是个陈式太极的铁杆粉丝,了解的不是一般的多,在美国也教当地一些人学太极,中文也不错,而且打算大学毕业,去陈家沟继续学太极同时较那里的孩子学英语(感觉有点白求恩的感觉^_^),可是现在没钱上大学,希望找中国的人和机构资助他之类的(听到这我又以为是那种骗钱的,心也凉了半截,不过后面发现自己这次小人了,可能也是因为对美国人做事的方式还不太了解吧),这mm也很能侃,尤其是陈式太极和陈家沟,几乎说了一整夜,也很愿意帮我学习口语,当然我也帮他找了几个他觉得有可能做sponsor的人和机构的联系方式,不过感觉我们自己也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真的不确定这些人会不会愿意帮助一个外国人,希望她能打动这些人吧,good luck!

明天一早实验室就组织去泰山玩了,回来之后就要忙着准备开题和下一步试验了,所以会充实起来了,当然英语也不会放的,两手都要抓,呵呵

p.s. 实在没想到现在的自己还能码出这么多字来,可能是这一年的经历的太多了吧,还有很多事没有写,爸妈、GF、兄弟姐妹们,anyway,i miss you and i love you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5956-264527.html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继顺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