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yu5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eyu515

博文

都研二了,还不知道自己究竟想研究什么?

已有 4971 次阅读 2011-4-9 22:43 |个人分类:心情|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文章, 毕业论文, 生物钟

  今天一大早还像往常一样,7点钟起床,生物钟,想不醒都没有办法。
  最近每次醒来,头脑中都会涌现一些想法。现在差不多要准备毕业论文了,之前做的研究太乱,根本没有一条主线,究竟应该选用什么来做为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这对我来说一直是个尖锐的问题。这个方面,导师似乎也没有办法给我指导,曾经问过他,而他也只是用做你感兴趣的来搪塞我。感兴趣?我的兴趣太广,而且至始自终,我都觉得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当对一个方面了解增多,你会从这方面获得一定的认可度抑或是满足感,兴趣就培养起来了。。。
  研一,感觉一直在帮师姐师兄做事,虽然获得优秀研究生的称号,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拿得有点心虚。后来,做自己的实验,有点仓促,自己都不了解为什么采用这样的实验设计,我这个实验设计究竟想解决什么问题,就稀里糊涂地做了实验,ERP,fMRI,写文章。结果到现在,自己得到的只是会采用这样技术做实验。可是自己的研究方向呢???
  face attractiveness? Beauty? Ugly perception? 可是到现在什么结果都没有。一篇paper? 都没有。。。老是被拒,问题出在哪里?而且,现在写的这篇ugly face perception 和之前的subjective experience这两篇文章,自己都没有自信,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解决什么问题?尤其是现在在写的ugly face percetion的paper,Introduction真的很难下笔,我该怎么引到我的实验中来?不会!更何况,缺乏理论支持。可是哪来的理论呀,相关的理论真的很少。其实问题很简单,就是你看丑的面孔和看到美的面孔,大脑究竟会有什么不同?我采用了一个高时间分辨率和高空间分辨率技术来共同探测看到丑的面孔时的认知过程是怎样的?可是我的实验设计中,没有设有对照组呀,没有采用美的面孔来做对照,那也就是只能引用前人研究来对照了,可是相关的文献怎么找呀???????
  现在一直在纠结自己的毕业论文做什么课题比较好?是做焦虑呢?向临床方面发展?可是我不想做焦虑障碍的那些被试,我怕接触多了这类人,自己也会被同化了,我本来就是个特容易受暗示的人。虽然这个方面应用很广。而且,最重要的是,查阅了相关文献,近几年来,在Nature和Science发表和焦虑有关的paper,大部分是和分子有关的,而做为心理学出身的我,根本不可能做这些。所以难度有点大,另外如果做这些方面,被试相比之下,难找,因而一个实验的周期不固定,会变长,这样一个实验的时间就长,值不值? 还是做责任感呢?查阅文献后,责任感相关量表,特定的很少,发现只有California Personality Inventory 中有一个responsibility维度,但是总共的440道题中有32道,可是哪32道呢?不清楚。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我想也是未婚女性都感兴趣的一个话题,我怎么知道男人是不是有责任感?昨天问了师兄,他觉得对象不同,责任感的定义会不一样?我难道希望的是他对国家有强烈的责任感?舍大家忘小家?我有私心,我不想。我所想要的是,男人对家庭的责任感,顾家,对孩子对家人负责。而文献中,大部分都讲的是social responsibility,和我想研究的不一致。没有足够的background information,这个方向研究起来会更有难度的。我在想这种家庭责任感和family obligation有什么区别呢?
   不管有再多的困难,我都要坚持下去。这条路是我自己选择的,我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5263-431364.html

上一篇:茫然中。。。。
下一篇:硕博连读??
收藏 IP: 61.128.234.*| 热度|

2 武京治 沈海军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