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教育切不可强制只能引导

已有 2031 次阅读 2022-11-8 2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孩子突然跟我说,她想学编程了,这让我大吃一惊,我问她,你是不是又是热度两天,然后放弃了,她说,不会的,这一次她是认真的,且每天会抽出半小时学习编程,并且会一直学下去的,我问她,你怎么想起来学习编程了,现在初四的课程这么紧张,还要全力以赴备战中考,她非常坚定表示一定要学下去,将来上大学说不准会考取计算机专业,孩子让我充当她的入门老师,教她学习C语言,这可把我难住了,我也不知道从何下手,她说,如果你拿个C语言教材一上来就给她讲“Hello, World”,那就不需要我了,她自己也能自学了,她是希望我通过做一个有趣的事情,围绕这个事情,讲解每一行代码的作用,遇到什么不会就教什么知识,这叫兴趣驱动,任何困难都不是什么困难了,我的这个孩子其实连二进制的规则都不知道,但她说,围绕一个有趣的事情去学习语法更高效,这句话说到点子上了。

    其实在她4-5年级的时候,我当时有意识地引导过她学习奥数,编程这类课外项目,买了好多书,也给她讲解计算机原理,因式分解规则等,但收效为零,她们班里当时有极个别孩子在学习奥数和编程了,但在她身上,没有效果,我只好把这个事搁下了,没想到初四的她跟我主动提出来要学习编程,我跟她走在路上聊起了这个事,问她为什么突然对编程产生了兴趣,她告诉我,她看到了一个小游戏,觉得视觉效果很不错,就想知道这是如何实现的?然后不知道从哪里找到了源代码,然后就开始像弄懂每一行程序的作用了, 然后就跟我说想学C语言了,从这一串变化能看出:当一个孩子的兴趣被激发出来以后,学习效果效率自然就上去了,而强迫式的学习显然是不可取的,也是无效的和不可接受的。在孩子的认知能力还达不到一定深度的时候,任何超出她认知的教育都是不可取的,只有孩子的认知能力提升了,教育自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从昨天晚上开始,她还告诉我,我不用费心去想如何教她编程了,她在自己看源代码的过程中,如有看不懂的地方,跟我讨论就行了,我大喜,这才是真正的“做”中“学”,也是最高效的学习手段,还锻炼了自学能力,是我求之不得的好方法。

    所以教育切不可强制只能引导,而且传统的教育观也必须要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362907.html

上一篇:高情商高智商人士的共同属性
下一篇:实现“做”中“学”是有前提的
收藏 IP: 223.104.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