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努力,选择,关系 精选

已有 4991 次阅读 2022-1-14 2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惟妙惟肖,努力在这里更强调是个人的业务方面,这在哪里都是需要的基本内在素养和素质,努力的结果最终表现为一个人做事情的能力,能力很抽象,但又是很具体的,一个事情,别人干不了,你能干得了,这当然是一种能力,能力既可以量化又不可以量化,能喝2两酒是一种能力,能喝半斤酒也是一种能力。一个合同你能谈下来,是一种能力,也是努力的结果,但是一个能谈下500万和一个能谈下50万的人,能力也显然是不同的,所以能力有大有小,这与努力是分不开的,当然,由于个人先天性差异,同样的努力结局可能是不一样的,反映的是一个人的能力大小。

       选择很重要,选择更多指的是结构性的转变,是一种从一个平台转到另一个平台的过程,这是一个人结构性的转变,转变到更适合自己的平台,那么努力的效果比在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平台上努力的结果更多,我的理解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多指的是在结构性层面上的转变,而努力更多指的是细节层面,努力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努力自始至终融入到选择和关系中,持续努力的结果往往会由量变引起质变,也是不容忽视的。

      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关系融入到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能光低头拉车(努力),还要抬头看路(选择和关系),你要跟平台上的相关领导处好关系,也需要跟小部门的办事人员处好关系,前者解决你框架内的灵活性处理棘手事情的问题,后者解决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一直坚持认为:“你不要当领导,但需要跟领导处好关系”,这就足够了。凡是能够处理好:努力,选择,关系三者的人,基本上智商情商都是很不错的,也是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在我看来,选择首先要考虑的因素是:(1)不能两地分居,尤其是幼小初的孩子不能没有父母的陪伴,不能牺牲孩子的利益,这是你赚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所以如果你要做事业,必须让另一半牺牲一点利益,为了保证跟孩子在一起,千万不要撇下孩子而去干所谓的事业,最终的结果一定是得不偿失;(2)尽量跟自己的兴趣结合起来,最好是形成合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足够幸运,找到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事业,收入应该放到次要位置,因为你从工作中获得的乐趣远远高于从收入中获得的乐趣,当然如果你还暂时找不到跟乐趣匹配的工作,那么先解决生存问题更加现实,说实话,工作能跟兴趣高度匹配,已经属于少部分人的高贵生活和享受了,所以一时找不到,不要着急,慢慢摸索,总会找到的。

        当选择以后,经过努力和关系的持续加持,你还有可能有另一个新的选择,让你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发挥你的能量,如果新的选择没有指望了,那么持续的努力和搞好两方面的关系仍然会给你当前选择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

        祝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成果不断。


2022. 01. 14  于山东 烟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321103.html

上一篇:教学科研是可以相得益彰的
下一篇:高情商高智商人士的共同属性
收藏 IP: 39.86.88.*| 热度|

6 吕秀齐 陈新平 黄永义 李东风 贾玉玺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