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科研选题的不成熟想法

已有 3203 次阅读 2020-11-17 09: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选题无论对于研究生还是导师的课题组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好的课题能引领一个方向,甚至引领一个学科的发展,反之,不好的选题则即便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几十年,终究拿不出足够分量的成果。

    选题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考虑。

第一:对大型项目组和课题组来说,不妨瞄准国家及地方的战略重大需求,从具体问题中提炼出科学问题,作为项目组长期战略支撑,缺点是团队作战,不够灵活。

第二:对小型团队和单干户来说,不妨敏锐地把握现实世界的微妙特征变化,瞄准现实世界中不断涌现的新的痛点,及时梳理这些痛点的第一性原理,结合自己的长处,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大胆提出革命性的新思想和新方法,长期坚持后,或许能够有些突破,并在科学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第三:好奇心驱动下的科研探索,但要做到长期坚持并不容易,更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去应付外面的各种干扰和压力,这适合于少部分人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258708.html

上一篇:对物理世界的两种模式的思考
下一篇:专利的大规模应用依赖于基础研究的突破和对物理问题的深刻理解
收藏 IP: 221.0.91.*| 热度|

4 郭景涛 王安良 贾玉玺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