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从诺奖获得者经历来看,科学家是可以在多个领域做出贡献的 精选

已有 8224 次阅读 2020-10-8 16: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诺奖获得者经历来看,科学家是可以在多个领域做出贡献的,比如罗杰 . 彭罗斯,在数学,物理,科普等其他领域都做出了很好的成就,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学科不宜划分的太细,学科太细了缺乏灵活性,不利于合作和重大创新,许多原始创新成果,往往是跨学科的合作结果,甚至是不同学科观点的激烈碰撞的结果。另外,敢于提出大胆的别人闻所未闻的想法,并坚定地去实现它,不做跟风式研究,才有可能一边喝着咖啡,一边优雅地享受着孤独的味道,这种状态下,才可能做出惊世骇俗的原创成果。

    再者,数理基础好的学者,更可能在多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原因不言自明。

    第三,业余爱好,不仅不是科研的“多余”,更成为了许多科学家灵感的源泉。

    最后,专心专注和持续深刻的思考,成为了优秀科学家的共同特质。

许多学者终其一生忙忙碌碌,从开始选题就做着跟风式、跟随式的科研,所以在整个学术生涯中,始终做不到淡定和优雅,且陷入一种“怕别人抢发......”等种种不安和仿徨中,终其一生,做不出原创的科研,这是值得人们去深思的。



2020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253611.html

上一篇:原创成果的产生需要创造良好的大环境
下一篇:埃隆马斯克是一只鹰更是那只乌龟
收藏 IP: 39.73.250.*| 热度|

23 梁洪泽 郑永军 黄凯 王兴 黄永义 许培扬 刘山亮 岳建军 姚远 钟定胜 王启云 徐耀 贺玖成 贾玉玺 晏成和 杨正瓴 陈新平 文端智 王洪吉 杜占池 谷云乐 孔玲 张淑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