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慎防身边的致命用电隐患

已有 5124 次阅读 2012-2-5 22:16 |个人分类:电气接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电热水器, 用电隐患, 出点, 电加热器

刚刚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现,上海工商局近期抽查的电加热器中,竟有11批次不合格,参见:
其中,几点可能威胁性命安全重要的隐患如下:
  •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有2个批次。国家标准规定,额定功率大于700W的取暖器,电源线的横截面积应大于0.75mm2。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消费者使用时容易引发触电和火灾事故。监测发现,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殷高西路分店销售的2个批次标称由佛山市威鹿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威鹿”牌电热式取暖器(型号规格:NSB-100G;生产日期或批号:2011.9)、(型号规格:NSB-80A;生产日期或批号:2011.9),电源线横截面积实测为0.52 mm2,远低于国家标准。
  • 是输入功率和电流超差,有1个批次。国家标准规定,室内加热器的功率偏差范围应在额定功率的-10%~+5%之间。输入功率和电流超差,会影响取暖器的使用效果。监测发现,上海新欧尚超市有限公司蒙山北路店销售的标称由慈溪市雄生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雄生”牌室内加热器(型号规格:DF-168-11A;生产日期或批号:2011.6.20),输入功率超差达到-12.9%。
  • 是接地措施不合格,有4个批次。接地措施是Ⅰ类电器(常见的三眼插头)最后的安全保护措施,一旦电器绝缘破坏,器具外壳及可触及部件带电,漏电流可以通过接地线流入大地,从而保护人身安全。该指标不合格,会造成接地不可靠,接地失效,从而丧失安全保护作用。监测发现,有的不合格商品接地线没有锁紧装置。
  • 螺钉和连接不合格,有4个批次。螺钉和连接不合格,造成电气连接或接地连续措施失效,从而影响取暖器的安全使用。监测发现,不合格商品有的用于电气连接或提供接地连续性连接的螺钉没有旋入金属之中,有的单个的自攻螺钉用于接地连接。
而且,更为糟糕的是,更有4批存在多方面的致命隐患,参见:
 

 

而上个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春节热销的烟花爆竹和涉及人身安全的室内加热器两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显示有两成室内加热器质量不合格,详细参见
另外,去年年底,广州市质监局近期对广州市生产领域的电热水器产品进行了抽检,在11家企业生产的11批次产品中,经检验有5家企业的5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不合格率近半,这其中包括知名品牌企业“万宝”,详细参见:
不过,对百姓用电安全威胁最大的还不是电加热器,而是电热水器,随便百度一下“电热水器漏电”,你会搜索1,700,00O个结果,随便点开几个都触目惊心。
其中,2007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维权办公室与全国28个地方投诉站对2006年投诉事件的分析表明,电热水器成为各地的投诉热点,高居十大商品投诉的第八位,投诉量占比达4.25%%,而且投诉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而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商品投诉黑榜中,电热水器的投诉均位列十大投诉商品。
另外,由于我国家庭用电环境存在不完全合格的情况,因此即便是符合国标的合格热水器,也并不意味着,用户拥有绝对安全的洗浴环境。而据33个城市的消协联合调查的结果,七成以上的中国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用电安全隐患。这也说明,目前中国的用电环境使得大部分家庭使用电热水器均存在安全隐患。因此,2007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在40个城市发出一份震惊热水器市场的《消费警示》:“当消费者家中安全用电条件不具备或没有安全可靠的接地装置时,经营者应拒绝销售、拒绝安装电热水器,以真正体现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非常感谢消费者协会的“消费警示”,这对提高广大消费者安全用电无疑是大有裨益的。可是,仅依靠企业的自律和道德又如何能解决百姓安全问题?看看上面数家黑心企业吧,竟然一款产品并存多种致命隐患!
如果真要解决事关百姓生命安全的电气安全问题,还得有严厉的法律保障体系,将不合格产品厂家罚得倾家荡产,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事实上,现在不少人使用电热水器触电致死后,质量检测调查部门却告知,他们使用的电热水器是合格的,不合格的是他们的用电环境,参见:
作为接地专家,我只能提醒大家,使用电热水器时,务必断开电源!另外,我更倾向于用煤气洗澡,不过,得注意煤气装在盥洗室外面通风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534590.html

上一篇:723动车调查:王梦恕院士爆重大防雷设计缺陷
下一篇:723动车事故与百年科学沉淀(兼答李小文老师)
收藏 IP: 180.168.164.*| 热度|

11 李学宽 陈小润 罗汉江 吕洪波 唐常杰 苏德辰 吉宗祥 侯雄坡 迟菲 fumingxu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