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诺贝尔奖与跑步

已有 4319 次阅读 2011-5-10 21:57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智力, 跑步, 物理学, 诺贝尔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德国人沃尔夫冈-克特勒谈跑步:
  • 我一边跑步一边思考各种问题:物理问题,家庭问题,周末的计划等等。跑步时我从没有过什么重大发现,但是它给了我时间去思考问题,得出结论。有些结论是显而易见的,但只有你足够放松时才能发现显而易见的它们。
  • 跑步对我做科研最大的帮助是它让我一直保持平衡状态,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一个小时的剧烈运动给了我很好的锻炼,不跑步会使我肌肉紧张,为了做好我这种需要长期保持坐姿的工作,每周必须跑几次。
  • 我跑步时不会想着解决问题而是从其他角度观察问题。如果有些事情让你很不爽很失望了,跑步中你会发现世上除了不爽失望还有很多东西也能充溢全身的。跑步帮助你从麻烦的境地踏入另外一个世界,它让你勇敢面对个人问题、工作问题,当你跑上一段距离后再来思考它们,你会有截然不同的视角。跑步有助于你保持与日常事务的距离。
  • 只要双脚触上跑道,注意力就发生了转移,因为你要跑得快,要保持步伐。每当你看到下一个街角,你都会努力朝它跑去。 在科学研究里,你不需要穷尽体力,这可以在跑步中达到极限时体会到,我喜欢筋疲力竭,那会使我非常舒服。而做科学是一个更长的努力过程,它可能需要你花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去研究某种现象,许多努力都是为偿试错误,失败了再试,再失败了继续试。科学工作中也有像跑步那样一鼓作气的时候,但从整体上来看,科研更多的是需要一周复一周,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努力,某种程度上,就像坚持跑步一样。
  • 我想跑步与科学都反应了某些性格特点,我必须得忍耐、有毅力还要有野心,为达到目标我得乐于拼搏得异常卖力,这些在科研和跑步中都能体会到,也是我在两者中成功的技巧。
  • 我尽力抽出时间跑步。如果太忙,会优先处理某些事情,不过在周末既使事情再多,我都会说,“不,我现在就要去跑步”,我知道跑完后精力会更加充沛,为节约时间而放弃跑步往往适得其反(博主备注,不过,如果是低下的疲劳战,则得另当别论)。
另外,跑步提升智力的作用意义已被科学家所证实

剑桥大学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有规律的慢跑能够促使大脑生成新的细胞,提高记忆力。

研究人员首先对两组老鼠进行了对比试验后发现,跑步的老鼠记忆力强,久坐的老鼠记忆力差。从大脑中提取的组织现实,跑步的老鼠长出了更多新细胞。

研究人员自己也加入到跑步的行列中。跑了一段日子后,他们发现自己也生长出了成百上千的新脑细胞,记忆力也得到提高,记忆发生混淆的几率大大降低,学习和完成其他认知任务的能力大大增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442730.html

上一篇:妈妈,好想您再看我一眼
下一篇:科学网朋友有关肉食、素食、牛奶等常见问题之误区
收藏 IP: 59.174.93.*| 热度|

24 刘全慧 武夷山 刘洋 丁甜 黄锦芳 刘庆丰 吕喆 饶海 吴吉良 杨月琴 鲍海飞 姜洪洲 刘颖彪 杨秀海 李宇斌 侯成亚 吉宗祥 王号 曾新林 史仍飞 张玉秀 xiaxiaoxue86 vigorous WC101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