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竟如此之美,这又是科学网哪位才女的孤独呢

已有 6598 次阅读 2011-5-2 22:16 |个人分类:享受孤独|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网, 用户, 孤独, 才女

  
    每个人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思想特质,都必有不被他人理解之处,如斯,便必是孤独的。有人说,享受孤独,至臻至善。至真至高者,常为性情桀骜、品行高洁之人,势必率真坦诚!至善至美者,常为和善大度、美丽灵巧之人,势必敏感细腻。我言,率真坦诚、敏感细腻者必是多情之人!然,加之孤独之人常有不堪寄人篱下、冷傲不屑之情怀。于是乎,在世俗眼里,必被视为尖酸刻薄、冷傲不亲和、小家子气。也由此,必遭疑、遭嫉,招人怨、被排挤,常夭寿。
    那么,在面对种种质疑,般般不解的长时间折磨与疼痛之后,有些人放弃了,撤退了,做了逃兵,孤独损折了,随之夭殒的还有这些人曾经拥有的强大的内心,抑或,并不足够强大的内心。于是,我言:损折了的孤独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孤独,而面对此种不被了解和认同,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秉性,坚守着所谓的孤独的这部分人在反复中拥有了超出常人的健康身心与健全人格,这才是真正的孤独。
    静时,于闲暇时光,偶一人独坐于室,泡一杯清茗,很自然的靠着椅背,聆听着自己钟爱的小曲儿,端着茶碗,偶尔合上双眼,会突然间感到音乐原来那般具有感召力,自己被其深深地吸引着,随着它的旋律曼妙着,任其摄噬心灵深处的魂。也总是感觉茶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和韵味,秀色可餐的翠绿茶色,沁人心脾的清新茶香,定是得天地之灵气。于是,在我,冲茶品茶的过程是一种享受,一杯清茗,一曲古乐,闻花香,望月明,如此良辰美景,如此恬淡闲适,正是我所向往的生活。
    动时,从个人获得的最大愉悦感来说,应该是个人体力、体质还有时间以及外界环境(包括温度)的最佳配比,从我个人经历来看,通常慢跑一段时间,脚下会感到更轻盈,会不自觉的加速一段时间,但过后就会有很强的乏力感。所以只要把握运动的度,便可收获其带来的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身心舒畅感。但是,毕竟多数人并非“为运动而运动”,人们可以持续保持运动习惯的源由还是在于所做的锻炼更有益于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其他的关键方面。当然,这也是运动的一个意义所在吧。假如一个人热爱运动,那就让运动无处不在吧。!只要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幸福感,你便会试图将生活中的每个环节都向给自己带来幸福感的运动方式转换,将运动与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合起来,探索如何让一整天浑然天成,尽可能长时间的维持在幸福状态之中。肢体伴随着脚步迈动的旋律舒展开来,缓解压力,愉悦身心,妙不可言。
    一静一动,积奠了我所定位的孤独之小我。
    人生在世,苦苦寻求的是什么?无非是所有的一切,身边的一切,能够套上关系的一切,皆可如茶般浓淡相宜。不管他是清凉解渴抑或清香宜人又或滋味醇厚,我们总是希望能够回味悠长,并且回味之时,嘴角最好上扬的,尤如弯弯的月牙。其实很简单,比如在一天劳作之后,独自回到家中为家人精心的准备一顿晚餐;在一周奔波之后,周末陪自己的恋人看场电影、逛逛超市或陪同自己的孩子去公园游历一番抑或去看望下自己年迈的父母等等,这一切平淡而看似琐碎乏味的小事其实正是孤独之大我的真谛。
    仓央嘉措说,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安稳平淡的生活,幸福于那份恬淡静谧,一切都静静地向前,没有丝毫的惊动。初看春花红,转眼已成冬,匆匆,匆匆,一年容易又到头。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如果困难重重,那请不要后退,不要转弯;如果轻松容易,那请不要感觉缺乏挑战,不要彷徨,不要无趣,只需向前~~
    一蓑扁舟,竹杖芒鞋,梅子黄时,满城风絮;细雨无人,我心犹在,释然淡之,以变应变;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向往此等孤独之情怀,常常自省,敞开自己的胸怀,拥抱自己的未来,便不会再失去方向。
-------------------------------------------

声明:该文绝非我所写,出自科学网一才女之手,她的博客参见: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02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439689.html

上一篇:送给梁进姐数朵花
下一篇: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收藏 IP: 27.115.5.*| 热度|

41 李学宽 迟菲 武夷山 水迎波 曹广福 饶海 刘庆丰 刘洋 刘立 吕喆 黄锦芳 张树风 侯成亚 陈儒军 杨华磊 鲍得海 赵凤光 吉宗祥 刘建彬 杨月琴 鲍海飞 吴吉良 王桂颖 张天翼 刘晓瑭 曾新林 陈国文 刘全慧 丁甜 刘颖彪 张龙现 杨秀海 吉宗威 梁进 于锋 鲍永利 张焱 刘钢 xqhuang lyb880919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