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少晒阳光易致多病、早衰、早逝!

已有 4946 次阅读 2010-1-19 22:55 |个人分类:健身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阳光, 健康, 维生素D, 多病

          在人类文明的长期发展过程中,人们常常不得不因过多地待在户外劳作而饱受日晒之苦。所幸的是到经济富庶的现代,大多数人已经没必要待在户外劳作了,再也不用饱受过多的日晒而致使皮肤遭受灼伤之苦了。只要我们愿意,甚至可以连续几个月不见阳光,只要在外出时撑起一把伞就行。事实上,很多女子就是这么做的,只要太阳火起来,她们就会整天带着伞,不使自己是受到阳光的丝毫直射,以呵护自己白皙的皮肤。
       可事实上呢?少受阳光的照射是可以保持皮肤白皙,但会使皮肤的整体健康状况下降,更快地衰老。还会使肌肉弹性减退,皮肤容易受伤、溃烂,得不偿失。
        更为糟糕的是,接受阳光照射时间过短还不利整个身体健康,那会降低人们的免疫力,使人疾病丛生,早衰早亡。
        我们的身体可不是为常年不见阳光的生活而进化的,也未必能够进化到那一步。那么,为什么缺少了阳光的照射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呢?
        光照能使我们身体合成维生素D,缺少了光照则很容易导致维生素D缺乏(理论上,食用动物肝脏,海鱼等也能补充维生素D,可是,谁又能保证自己总可以在饮食中摄入足够的维生素D呢?我们需要稳定摄入的营养已经够多了),而一旦身体缺少了维生素D后,几乎所有的器官健康都会受影响。
          大量的科研数据表明,维生素D含量低的人患炎症性关节病、风湿病、骨关节炎、肌肉骨骼背痛、骨质疏松、肝癌、心脏病、心力衰竭、1型糖尿病、结肠癌、大肠癌、乳癌、中风等各种疾病的风险比维生素D充足的人要高得多,而且,在上述患者中,维生素D含量低的人往往比维生素D含量高的人的病情普遍更严重。
            奥地利研究人员选取了德国西南部平均年龄为62岁的3258位男性和女性志愿者进行了长达8年的跟踪研究后发现,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低者患疾病导致死亡的概率是维生素D水平较高者的两倍。
           而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科研人员则从人体DNA的研究中证实了维生素D含量低者更易早衰早亡的结论。科研人员调查了2160名18~79岁的女性,研究了她们的染色体末端结构——端粒DNA序列长度。人们变老的时候,其端粒长度就会变短,也更容易感染疾病。研究发现,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高的参试者的端粒长度相对较长。这也就意味着维生素D含量高者比其他人老得更慢,维生素含量低者更易衰亡。
          因此,阳光明媚的户外行走为防止维生素D缺乏导致多病、早逝的绝佳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288767.html

上一篇:世界级顶级天才陶哲轩论“天才”
下一篇:中国人智商如何
收藏 IP: 223.167.188.*| 热度|

8 梁进 刘进平 孙学军 吴飞鹏 杨秀海 孙庆丰 吕喆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