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c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cang

博文

超导体在磁场中悬浮不是因为抗磁性

已有 5310 次阅读 2019-5-6 23: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超导, 麦纳斯效应

我们都知道,超导状态的条件有两个,一个是电阻为零,第二个是麦纳斯效应。

现在主流物理对麦纳斯效应的标准解释是完全抗磁性。就是在磁场中的超导体会完全排除内部的磁力线,从而和磁体产生斥力使得悬浮效应出现。

这个古老而标准的解释是错误的。正确的解释我无法提供,但可以给出一些探索和研究的路子和大致方向。

麦纳斯效应出现,实验事实是,磁铁和超导体不是排斥关系,而是固定关系。

就是二者离得太近是排斥,稍微远一些就是吸引。也就是有个平衡点,这是很多实验都是证实的事实。

如果用完全抗磁性,超导体排斥磁场的磁力线无法解释这种固定关系。比如很多实验用的磁铁轨道,超导体在轨道上悬浮,把轨道倒过来朝下,超导体仍然悬浮,这时候二者就是引力。如果是斥力超导体会落地。

完全排斥磁力线解释不了这种固定作用。


猜测的物理本质是:超导体在磁场中自己会变为磁体,就和软磁材料那样。

这个磁铁的磁极在其几何体积之外。

这样会导致二个磁体间的固定效应。

用普通磁铁设计成特殊形状,可以部分模拟出来这种固定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5787-1177483.html


下一篇:一个否定或证实超导体具有完全抗磁性的实验
收藏 IP: 123.1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