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eye

博文

复杂性系统论视角下的土壤环境化学 精选

已有 4617 次阅读 2023-5-1 22: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mage.png

土壤是地球表层的一种复杂的、动态的、多相的、多组分的、多功能的、开放的自然系统,它是生物圈、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相互作用的结果,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土壤环境化学是研究土壤中化学元素和化合物的循环、迁移、转化和相互作用,以及它们与生物和环境的关系的科学。土壤环境化学涉及到多个学科领域,如地质学、生物学、农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因此需要一个综合性的理论框架来指导和解释其复杂性。复杂性系统论是一种研究复杂系统行为和特性的跨学科方法,它强调系统各组件之间的关系和依赖性可以决定整个系统的特性,也有助于发现系统中存在的非线性、涌现、自组织、适应等现象。本文试图从复杂性系统论的视角来分析一下土壤环境化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特别是关于污染物的反应、污染物的迁移、污染物和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通过光谱学的方法来进行复杂化学反应和整体表征。

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反应                                                                             

土壤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污染物,如重金属、有机物、放射性物质等,它们可能来自于自然来源或人为活动,如岩石风化、火山喷发、矿业开采、工业排放、农业施肥、城市垃圾等。这些污染物在土壤中会发生各种复杂的化学反应,如氧化还原、水解、络合、吸附解吸等,从而影响它们在土壤中的形态、活性和生物有效性。这些反应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污染物本身的性质、土壤本身的理化特征(如pH值、有机质含量、阳离子交换容量等)、外界条件(如温度、湿度、氧气等)以及微生物活动等。这些因素之间又存在着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使得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反应具有高度的非线性和动态性。

从复杂性系统论的角度来看,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反应可以被视为一个开放的非平衡系统,它与周围环境进行能量和物质交换,并且具有自组织和适应能力。自组织是指系统在远离平衡态时能够形成新的结构或模式,而适应是指系统能够根据外界条件的变化而调整自身的行为或结构,以达到更优的状态。例如,污染物在土壤中的氧化还原反应可以被看作是一个自组织过程,它会导致污染物的价态变化,从而影响其溶解度、迁移性和毒性。而土壤微生物可以通过调节自身的代谢活动和基因表达来适应污染物的存在,从而实现对污染物的降解、转化或固定。这些反应过程不仅取决于单个因素的作用,而且取决于多个因素之间的协同或拮抗效应,以及系统内部的正反馈或负反馈机制。因此,要准确地预测和控制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反应,需要考虑系统的整体性和动态性,而不是简单地将其分解为孤立的组件或过程。

image.png

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                                                                              

污染物在土壤中不仅会发生化学反应,还会发生物理迁移,如扩散、对流、毛细管作用等。这些迁移过程会导致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分布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其与其他介质(如水、空气、植物等)的交换和转移。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污染物本身的性质(如分子量、电荷、亲水性等)、土壤本身的结构(如孔隙度、渗透率、吸附力等)、外界条件(如水流速度、水位变化、风速等)以及生物活动等。这些因素之间也存在着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使得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具有高度的非均匀性和随机性。

从复杂性系统论的角度来看,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可以被视为一个多尺度和多层次的系统,它涉及到不同空间和时间尺度上的过程和现象,以及不同层次上的组织和规律。多尺度是指系统中存在着不同大小和持续时间的子系统或子过程,它们相互嵌套和影响。例如,污染物在土壤中的扩散是一个微观尺度上的过程,它受到分子间碰撞和热运动的驱动;而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对流是一个宏观尺度上的过程,它受到水流或风力等外部驱动力的影响。这两个过程相互耦合,共同决定了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速率和方向。多层次是指系统中存在着不同级别和复杂度的子系统或子过程,它们相互嵌套和影响。例如,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不仅涉及到单个污染物分子或颗粒的运动,还涉及到污染物群体或团聚体的运动,以及污染物与土壤颗粒、水分、空气等其他介质的相互作用。这些子系统或子过程具有不同的组织和规律,从而导致不同的迁移模式和结果。因此,要准确地预测和控制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需要考虑系统的多尺度和多层次性,而不是简单地将其归约为单一尺度或层次的问题。

污染物与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植物是土壤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不仅能够利用土壤中的养分和水分进行生长和发育,还能够影响土壤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从而改变土壤的结构和功能。同时,植物也会受到土壤中污染物的影响,如吸收、积累、转运、代谢或排泄等。这些过程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和品质,甚至导致植物死亡或变异。污染物与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是一个复杂的双向过程,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污染物本身的性质(如种类、浓度、形态等)、植物本身的特征(如种类、生长阶段、根系结构等)、土壤本身的条件(如pH值、有机质含量、微生物活性等)以及外界条件(如光照、温度、湿度等)等。这些因素之间也存在着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使得污染物与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具有高度的非线性和动态性。

从复杂性系统论的角度来看,污染物与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被视为一个涌现的系统,它能够产生一些超出单个组件预期的行为和特性,如协同效应、拮抗效应、耐受性、适应性等。涌现是指系统在远离平衡态时能够形成新的结构或模式,而不是简单地由其组件相加而得。例如,一些污染物可以通过诱导植物产生抗氧化酶或金属螯合剂等来增强植物对其他污染物或逆境的耐受性,这是一种协同效应;而一些污染物可以通过干扰植物对养分或水分的吸收或利用来降低植物对其他污染物或逆境的耐受性,这是一种拮抗效应。这些效应不仅取决于单个因素的作用,而且取决于多个因素之间的协调或冲突关系,以及系统内部的正反馈或负反馈机制。因此,要准确地预测和控制污染物与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需要考虑系统的涌现性和动态性,而不是简单地将其分解为孤立的组件或过程。

image.png

光谱学在土壤环境化学中的应用                                                               

光谱学是一种利用电磁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光谱信号来研究物质结构和性质的科学方法,它具有快速、无损、灵敏、定量等优点,因此在土壤环境化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光谱学可以用来进行复杂化学反应和整体表征,即通过分析土壤中各种组分或污染物的光谱特征,来揭示它们的化学结构、形态、含量、分布等信息,从而反映土壤中的化学过程和机制。光谱学可以分为原子光谱、分子光谱和固体光谱等,其中原子光谱主要用于测定土壤中金属元素的含量和形态,如原子吸收光谱、原子荧光光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等;分子光谱主要用于测定土壤中有机物和无机物的结构和功能基团,如红外光谱、拉曼光谱、紫外可见光谱、荧光光谱等;固体光谱主要用于测定土壤中矿物和腐殖质的组成和变化,如X射线衍射、X射线荧光、核磁共振等。

从复杂性系统论的角度来看,光谱学是一种基于系统整体性和动态性的分析方法,它能够在不破坏土壤样品的情况下,获取土壤中各种组分或污染物的全面信息,从而反映出土壤系统的复杂性。同时,光谱学也是一种基于系统多尺度和多层次性的分析方法,它能够在不同空间和时间尺度上,以及不同层次上对土壤进行观测和表征,从而反映出土壤系统的多样性。例如,通过对同一土壤样品进行不同类型或不同参数的光谱分析,可以获得不同层次或不同尺度上的信息,如元素含量、化学键类型、晶体结构等。这些信息可以相互印证或相互补充,从而提高对土壤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因此,要准确地分析和表征土壤环境化学中的复杂问题,需要考虑系统的多尺度和多层次性,而不是简单地依赖单一类型或单一参数的光谱方法。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                                                                   

人工智能(AI)是指能够像人类一样对信息进行接受,加工处理的人造机器。深度学习(DL)是指多层的人工神经网络和训练它的方法,能够在海量数据中寻找隐藏的模式或推断相关性。AI和DL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其中就包括土壤环境化学。SEC涉及到多种因素,如土壤类型、气候条件、植被覆盖、地下水流动、污染物输入等,导致土壤环境化学系统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和非线性性。传统的数据分析方法往往难以处理这些复杂性和非线性性,而AI和DL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目前,DL在研究这方面的得到了一定的应用:

1、 预测:AI和DL可以利用已有的数据,建立预测模型,对土壤中的化学物质进行定量或定性的分析,如预测土壤中重金属、营养素、有机污染物等的含量、分布、迁移等。这些预测模型可以帮助评估土壤质量、风险和管理策略。

2、特征提取:AI和DL可以利用特征提取技术,从复杂的数据中识别出最重要或最相关的特征,如土壤属性、气象参数、污染源等。这些特征提取技术可以帮助理解土壤环境化学系统的内在机制和影响因素。

3、异常检测:AI和DL可以利用异常检测技术,从正常的数据中区分出异常的数据,如异常高或低的土壤化学指标、异常变化的土壤环境条件等 。这些异常检测技术可以帮助发现潜在的问题或危机,并及时采取措施。

4、新材料或新化学品发现:AI和DL可以利用新材料或新化学品发现技术,从大量的候选材料或化学品中筛选出最优或最有潜力的材料或化学品,如新型的土壤改良剂、修复剂、生物刺激剂等 。这些新材料或新化学品发现技术可以帮助创造更高效或更环保的解决方案。

可以看出,DL在研究在这方面具有明显的应用优势,可以提高研究效率和质量,拓展研究视野和领域。然而,也存在很明显的局限性和挑战,如数据量太小,缺少面向土壤复杂系统的创新性的实验手段,数据质量和可用性、模型可解释性和适用性、人机协作和伦理等也存在很多亟待研究的问题。因此,需要不断地完善和优化AI和DL的技术和方法,以及加强人工智能与土壤环境化学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后述                                                                                                   

土壤环境化学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的、多尺度的、多层次的、开放的、非平衡的、自组织的、适应的、涌现的系统,它需要一个综合性的理论框架来指导和解释其复杂性。复杂性系统论为土壤环境化学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工具和视角,它强调系统各组件之间的关系和依赖性可以决定整个系统的特性,也有助于发现系统中存在的非线性、涌现、自组织、适应等现象。本文认为,要准确地预测和控制土壤环境化学中的复杂问题,需要考虑系统的整体性和动态性,而不是简单地将其分解为孤立的组件或过程;需要考虑系统的多尺度和多层次性,而不是简单地将其归约为单一尺度或层次的问题;需要考虑系统的涌现性和适应性,而不是简单地将其描述为线性或静态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4891-1386463.html

上一篇:地下水污染的“故”事
下一篇:漫谈中药产品的质量一致性
收藏 IP: 111.21.211.*| 热度|

8 农绍庄 杨正瓴 黄永义 宁利中 胡大伟 尤明庆 崔锦华 guest963618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