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fanrui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fanruii

博文

[转载]新抗衰老靶标基因获发现

已有 1376 次阅读 2020-3-30 10: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蔡时青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江陆斌研究团队合作,首次以衰老过程中的行为退化为切入点进行全基因组遗传筛选,发现了全新的抗衰老靶点,为延缓大脑衰老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作用靶标。该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研究人员结合秀丽隐杆线虫、小鼠两种模式动物和人类大脑基因表达数据库,通过在全基因组水平上进行筛选、寻找调控衰老的基因,获得了59个候选基因,并构建这些候选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网络。他们发现其中两个表观遗传调控因子baz-2和set-6位于该调控网络的关键节点,主要表达在神经系统中。结果显示,降低baz-2和set-6功能,能显著提高老年线虫的神经递质水平,延缓衰老过程中线虫的行为功能退化。baz-2和set-6人的同源基因分别为BAZ2B和EHMT1。在人类大脑中,BAZ2B和EHMT1的表达量随衰老逐渐增加,且与阿尔茨海默病病情进展呈正相关。

研究人员认为BAZ2B和EHMT1是重要的调控衰老进程的因子,是新的抗衰老靶标,并很有可能调控阿尔茨海默病中的智力衰退进程。(来源:中国科学报 何静)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037-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1301-1225950.html

上一篇:faith,faith,faith
下一篇:[转载]抗肿瘤新型战士
收藏 IP: 117.136.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