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ya31357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aya313575

博文

兰花,请让我听懂你的语言

已有 6022 次阅读 2012-2-21 15: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google, 科研人员, 兰花, 全世界, 数据库查询

     一日闲逛花鸟市场,痴迷兰花研究的A君告诉我:“看见蕙兰唇瓣上那些深色斑点没?那可是她打出“此处供蜜”的虚假招牌!还有这个长瓣兜兰,花瓣基部长了很多黑栗色的小突起,她这是在模拟大量蚜虫,好吸引那些待产卵的雌性食蚜蝇为其传粉呢!......”
       兰花 = 骗子?
     我努力搜寻脑中库存的兰花词汇:清新,淡雅,暗香浮动,花中君子......没有一个是关乎“骗子”的字眼。
     回去后,我立即打开电脑,Google、维基搜索,文献数据库查询下载,果然如A君所言,全世界有两万五千种兰花,而近三分之一的兰花都干着“坑蒙拐骗”的事情!
      在兰花那迷人的外衣下,究竟隐藏着怎样一颗“狡猾的心”?
     为了解答这个疑问,我们特别邀请了国内从事兰花研究的一线科研人员,策划了本期“兰花欺骗的艺术”专题,借他们之笔,讲述“多面”兰花别样的神秘故事:且看蕙兰、小叶兜兰、眉兰、纹瓣兰如何进行“食色诱惑”,毛瓣杓兰如何通过“装病”来进行繁殖,华石斛又如何诱骗胡蜂对蜜蜂散发的警报信息素味道的偏好来为其传粉等,随着这些故事的慢慢展开,兰花为什么要进化出如此复杂的欺骗手段来吸引传粉者的谜底也就解开了;且听雅尼的“with an orchid”,体味科研人员从事野外兰花研究的艰辛历程,和他们一起邂逅那些可遇不可求的“幽灵兰花”、形如拖鞋的可爱兜兰、拟态似花的兰花螳螂,走近那些镜头里、照片背后的兰花故事,让欣赏与保护同行!
     “正人君子”也好,“欺骗大师”也罢,我想这些名衔不过是人类对兰花情感的寄托,事实上,于兰花自身而言,只是应了“兰开无语月知心,红尘自有懂君人”的佳句吧。
附:此文为《雨林故事》新一期“兰花行骗术”作“编者的话”。
 

“装病”的毛瓣杓兰 任宗昕 /摄

和眉兰“交配”的胡蜂 史军 /摄

具有腐臭味的兰花(Masdevallia calura),大多颜色鲜红,似肉,能够分泌腐臭味吸引苍蝇。图中苍蝇(Drosophila sp.)背上已经携带着兰花花粉。(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刘光裕 /翻译)

这种被称为的蜘蛛兰的兰花(Caladenia pectinata),顶端长得很像雌蜂,通过分泌雌性激素吸引雄蜂前来交配,进而达到传粉目的。蜘蛛兰通过欺骗手段,吸引传粉者。毛粘苔则是食肉植物,直接把传粉昆虫捕捉吃掉。右边的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949-539878.html

上一篇:版纳迷雾:浓醉不知归路
下一篇:笑靥如花,丽人节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4 袁文常 曹聪 张玉秀 张亮生 刘全慧 吴飞鹏 李璐 苏德辰 陈湘明 余昕 陆俊茜 沈晓雄 crossludo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