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ya31357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aya313575

博文

版纳迷雾:浓醉不知归路

已有 4661 次阅读 2012-2-16 15:5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版纳, 雾凉季, 浓醉

这是西双版纳冷浪漫的季节——雾凉季。
“清晨,走出宿舍,满眼都是乳白色雾,不是轻轻薄薄的似纱,而是浓浓地迷漫在树林之间。放眼望去,先见四起的雾,再仰头,才见之上的树冠,绿的有些朦胧和遥远,像迷失在了一场梦中。这场迷雾总要在时近晌午才渐散,太阳方如大梦初醒般给大地升温。因此,版纳在我印象中总是醒得极晚。”北京的小姑娘杨子仪初到葫芦岛时留下的只言片语,如今读来,依然似幻似真。
什么是雾凉季?
西双版纳的“雾凉季”是指每年的11月至翌年的1月,此时节的月平均降雨量为35.4mm,但由于云雾的影响,其空气湿度为88%,早晚温度低,临近中午云雾散后气温迅速升高。
每当进入干热季(3-4月),总会按耐不住内心的烦躁,迫切期待泼水节后第一次淋漓酣畅的大雨。可真的进入漫长的雨季(5-10月),发霉的衣柜,潮湿的鞋子,林子里的蚂蝗,炎热的午后,总会令人十分想念那一年之中最宜人雾凉季——不热,雾美。

 

初醒的太阳,总是起得很晚

浓雾为太阳让路

蛛网下的雾水

晨钓

罗梭江上雾茫茫

这吊桥的那方,是人间还是天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949-538076.html

上一篇:OUT OF AFRICA(20)好望角植物区
下一篇:兰花,请让我听懂你的语言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1 李学宽 徐耀 张玉秀 陈湘明 李伟钢 马磊 黄晓磊 余昕 李璐 庄世宇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