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ya31357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aya313575

博文

OUT OF AFRICA (10)赤道线上测水流

已有 6681 次阅读 2011-12-25 20:49 |个人分类:游走的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赤道

据说我们中学课本上学过关于赤道线、北半球、南半球的水流方向,很遗憾,我一点印象都没:(
还好这次在肯尼亚,路过一赤道点,亲见了赤道线上的水流方向。实验很简单,盛上一勺水,倒入漏斗中,下面用一只桶接着水,看水流方向。
结果是,北半球逆时针旋转,南半球顺时针旋转,而在赤道线上,水是直接向下流的。
据悉,这是由于地球本身的自转,使得在其表面流动的液体和气体(或称为流体),受到“科里奥利力”的作用。科里奥利是19世纪法国数学家,他发现在旋转球体上移动的物体,会偏离其运动轨迹。
 
 

赤道点

实验前准备的水

南半球实验

赤道点上的实验

赤道点示意图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949-521960.html

上一篇:OUT OF AFRICA (9)东非大裂谷
下一篇:OUT OF AFRICA (11)非洲园林艺术之肯尼亚某休息站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4 陈湘明 张玉秀 曾荣昌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