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ya31357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aya313575

博文

OUT OF AFRICA(8)非洲五霸:南非纸币上的文化

已有 9992 次阅读 2011-12-22 14:13 |个人分类:游走的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南非, 纸币, 非洲五霸

    南非的纸币有五种,分别为200兰特、100兰特、50兰特、20兰特、10兰特,上面印着五种非洲特有动物图案,这五种动物还有一个称号“非洲五霸(Big5)”:豹、非洲水牛、狮子、非洲象、黑犀牛。
    为什么这五种动物会被合称“Big5”呢?原来,在猎人的眼中,黑犀牛、非洲象、狮子、非洲水牛和豹,是最难猎捕的5种动物。一方面,由于他们体积庞大,就算猎杀之后也很难运送;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同样具有凶狠的特质,一旦猎人将其猎杀,凶猛的同类会对射杀者发起反扑。因此,“Big5”的名声就这么不胫而走,为南非人所敬畏。
     事实上,在肯尼亚更容易见到非洲五霸,或许肯尼亚人远不及南非人更有文化意识,纸币上被抢先了不说,就连邮票、各种明信片、手工艺品,南非人都在上面大作文章,纷纷印上了五霸的身影。
 

10兰特纸币,犀牛

白犀牛(white rhinoceros,原本由wide rhinoceros 误引过来),下巴很宽,低头吃草;相对白犀牛而言,还有一种下巴很窄的黑犀牛,常常抬头吃叶等。

白犀牛母子

20兰特纸币,非洲象

草原象

草原象独象

50兰特纸币,非洲狮

狮子家族

两只雄狮

100兰特纸币,非洲水牛

瞪眼的野水牛,据说这牛的脾气不小

牛群

200兰特纸币,非洲豹

远远的,就看见了这只金钱豹,我们的司机很胆小,不敢靠近,所以我们只能远远的看

休息中的豹子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949-520948.html

上一篇:OUT OF AFRICA(7)河马、斑马和角马
下一篇:野性非洲 生态之旅(赴南非肯尼亚考察提交的作业)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4 鲍得海 陈湘明 刘洋 connexin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