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环境教育 赵金丽博客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aya313575

博文

在绿石林,追寻那个动人的传说

已有 4510 次阅读 2011-9-18 10:12 |个人分类:西双版纳|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关键词:雾 蛇藤飞舞 蜿蜒小径 石峰 绿 兰花 香发公主 爱 战争

一米阳光

冬日的早晨,迷雾朦胧,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

漫步在树影婆娑的蜿蜒小径,听着鸟儿在林间呢喃,亲见那如蛇般的木藤,纠缠着攀上高耸的石峰,一时间,我竟忘了此行的目的。

我进这空无一人的绿石林干什么呢?是为了目睹朋友镜头中那神秘而短暂的一米阳光?还是为了亲近那些开放在险峰深处的空谷幽兰?抑或是为了重温崩崖裂石间倔强的生命气息?

安静,也许只有让疲惫的思维自此安静下来,心便知道答案。

山雾款款而至,行走在这峰林间,我看不清前方的景色,只觉得曲曲折折,迂迂回回,忽而开阔,忽而狭窄,忽而平缓,忽而险峻,犹如变幻莫测的迷宫。早就听寨子里的傣族老人说,这绿石林就是香发公主居住的地方。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神象王的象牙冢?我会不会不小心闯入了神象王的女儿——香发公主婻捧欢的象牙房?我想那洁白无瑕的象牙房周围,一定长满了浓香的大花黄栀子、黄姜花、缅桂和香露兜——每当夕阳西下霞满天,公主一边用这些天然的香料清洗她那世间最美的长发,一边倾听心爱的召迈糯章烘王子为她吹响的叮琴,醉在甜蜜中......于是,我站在那片藤与石缠绵交织的林中,闭上眼睛,开始深呼吸。

微风吹来,暗香浮动。我仿佛听见象牙房里公主和王子在窃窃私语,他们正谋划如何背着神象王私奔;我仿佛看到仁慈的神象王在临终前赠送自己的象牙,以成全他们回勐仑坝子那悲壮的神情;我仿佛触摸到公主被恶魔如假包换后,孤身一人靠着石头期盼王子回首的忧伤;我仿佛体会到恶魔被除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皆大欢喜;我仿佛亲历了一百零一个勐的王子为得到公主而掀起的血腥战争,尸横遍野、民不聊生;我仿佛窥见到因战争而久困山洞中的公主,绝望之中写下恨美遗言......

好一个凄美的故事,故地重温,依然忍不住泪流满面。

我努力睁开双眼,想从虚幻的传说中走出来,隐约觉得眼前似乎明亮了许多。哇!阳光!那传说中的一米阳光正透过蔼蔼的雾,层层的绿,通透了眼前的世界。原本清冷锋芒的石头,仿若变成了温软有力的纸张,铺就在这纸张上的竟是“老藤穿壁苔痕旧”、“万根泻落树瀑布”的原始画面!伴随着雾气的流动,林中传来灰岩鹪鹛响亮而起伏的爽声哨音“tuu-wii-chuutuu-wii-chuu…”哦——阳光、迷雾、爱情、生命,如此猝不及防地打开,令人恍然入梦。

或许,这绿石林原本就是遗落在人间的传说,而我却不小心翻开这个传说的某一页,落入了一片惊慌失措的惊喜之中。

雾渐渐散了,透过密林的阳光越来越多,我决定继续往前走,探寻新的惊喜。

相关链接:

绿石林位于葫芦岛东面,面积约225公顷,是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保护区石灰山片区的一部分。"上有森林,下有石林"的奇观,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为原始的热带季节性湿润林,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还是很多国家级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区内有千姿百态的象形奇石和遮天闭日的雨林,有高榕气生根包裹巨大石灰岩形成的“树瀑布”、国内最大的四树木大板根、不同发育阶段的“绞杀植物”、由各种附生兰花组成的空中花园等景点甚具特色,美不胜收。

 

阳光 迷雾 绿石林 (陈玲玲 摄)

参天大板根 (图片档案室 供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949-487615.html

上一篇:大美无疆(17)乌尔禾魔鬼城:中国最美的雅丹
下一篇:那个叫葫芦岛的地方(序)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