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学术研究本质上是追求最好,兼论判断学术赤诚之心的MKL法则 精选

已有 6199 次阅读 2022-6-27 13:1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与科研方法、学术评价|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研究本质上是追求最好,而不是什么都有有道理的一面,更不是什么都差不多就行。即使的确不同的理论和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闪亮点,但对该事物最终的包容性、多学科或多视角的归纳解答,本质上也是在寻求一种对该事物的最佳解释。

学术研究所追求的这种最好,包括技术上的最好,也包括理论上的最完美,或是兼而有之。

因此,检验和判断一个人(不论是学者还是普通民众)对待学术的赤诚之心的方法可以很简洁,可以用以下三个指标进行判别:

1)愿最好的赢May the best one win;2)知道什么是最好的Know what's the best;3)使得最好的赢Let the best one win;可简称为MKL法则。

其中‘最好的’的具体指向,主要指的是某项具体的技术或某个具体的知识点或理论体系。但由于任何技术或知识理论都是由具体的个人来发明或发现的,因此,在具体的学术活动中,对‘最好的’的判断,又经常会演变成对学者的个人辨别和判定。但任何时候,这种判断和选择,都应以前者(即技术或知识理论本身)为核心,要以事论人,而不能以人论事。

因此,需要补充的是:是否能在社会事务尤其学术事务的判断中坚持以事论人原则,也应是辨别当事人学术赤诚之心成色的方法和标准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344772.html

上一篇:演化博弈分析方法并不是通俗意义上的重复博弈,更不是各博弈方不断地出新招
下一篇:能够感知和探索世界、感知与确认生命的存在,真好!——看韦伯太空望远镜的首批照片有感
收藏 IP: 223.68.87.*| 热度|

22 王涛 李宏翰 黄永义 陈波 郑永军 王福明 秦四清 杨正瓴 武夷山 朱林 王恪铭 晏成和 姚伟 冯兆东 宁利中 黄河宁 胡大伟 崔锦华 谢钢 陆仲绩 王安良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