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简评清华110周年校庆兼论大学的社会价值

已有 1943 次阅读 2021-4-25 12:4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与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按:“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联欢晚会4月25日晚19:30将惊艳亮相。视觉效果炫目多彩的灯光秀、四代清华人跨越时空展开对话、老中青三代同台演绎......”(https://www.sohu.com/a/462793036_100279024),以下是笔者作为清华校友的评注。


建校纪念日值得庆祝,但最为重要的是庆祝和纪念的是什么?是庆祝纪念利益还是庆祝纪念精神?是纪念庆祝什么样的人文精神和什么样的科学精神?什么是有恒久不变的社会价值的真正高尚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反思才是最为值得纪念乃至庆祝的。

价值观上的差异才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异,价值观上的矛盾才是人与人之间乃至人类社会群体之间最重要的矛盾所在。财富、地位、权势、外貌等的重要性都远不如价值观的重要性。人类社会的几乎所有冲突和战争都是由于价值观的矛盾所导致的,更是由于价值观的矛盾所激化的。价值观的调和和趋同才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对于任何现代化大学的纪念庆典来说,最为重要的事情是本校对本社区、本国乃至全人类的社会经济贡献、知识贡献乃至精神价值贡献的自我回顾、自我反思、自我激励乃至在未来的进一步自我升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83660.html

上一篇:精英主义、个人主义与平民主义的辨析方法辨析
下一篇:再议如何应对科研中的低落情绪
收藏 IP: 223.68.86.*| 热度|

8 刁承泰 李宏翰 武夷山 孙颉 张晓良 曹俊兴 简小庆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