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关于特殊时期的网课教育及疫情控制的一些建议 精选

已有 9167 次阅读 2020-2-9 10:41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与科研方法、学术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明天开始全国各地将有大量的学校(包括大学、中小学、甚至幼儿园)要开始推行普遍的网课教育。当然,对各级各类学生们进行适当的网络在线教育、在线辅导和在线管理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在当前的局面下,是否应全面推行完全等同于正式网课教育模式的线上教育,笔者持不同看法,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疑问需要在决策中充分考虑。

 第一方面,海量的网课这种冲击负荷,各网络平台未必承受得起,可能会出现许多卡顿死机现象(一个类比是,网络购票虽然查询申购数非常巨大,但每一笔申请所涉及的信息量是较小的,而这已经曾导致网络平台的卡顿和宕机现象,网络视频授课虽然连线数量要小得多,但每一个连线的数据量要大大大于单笔购票的信息量,因此这种冲击负荷现有网课平台和服务器是否可以承受是必须考虑的)。 

第二,短时间内许多教师未必用得好、适应得了这种方法。 

第三,讲课教师家里现有的麦克风摄像头的效果未必足够好。 

第四,学生们未必适应这种方式,包括学习习惯上的适应。 

第五,学生其家里的手机、电脑、上网条件之类的未必都足够充分。 

第六,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购买各种设备的需求,和寻找合适的授课、听课场地的需求,这可能会导致许多的人流流动、物流需求,这对于疫情防控本身可能是不利的,反倒可能会带来一些病毒传播的风险。 

基于以上考虑,笔者认为应有步骤地逐步推行网课而不是一步到位地全面推行所有课程所有各级各类学生的高密度网络教育,更为具体地:比如让毕业年级的先行优先推行,非毕业年级的缓一步推行(即使是毕业年级,整体往后推一推也不是不可以,整体往后顺延并不会导致对任何一个同级学生的不公平,而若其中有学生不具备当下的网络就学条件的话,对这种学生才有可能是不够公平的);当然,与此同时,对各级各类学生们也要进行适当的、但非高强度的网络在线教育、在线辅导和在线管理,在学习上(尤其是非毕业年级)可以先让学生们自己自学,老师们只是通过网络建立班级群等方式进行定期、定量的监督辅导之类的方法。 

与疫情必须紧急应对和有力应对所不同的是,教育是更长远的工程和需要慢慢用力的工程,通过督促学生在教师们的适度指导下在家自学一两个月不会对学生教育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和耽误,而且,大不了还可以把学生们的暑假顺延或减少一个来月,而这一个来月的时间,对于当前的疫情控制和疫情规律观察却是极为重要的。 

总之,在目前的特殊时期,一切都应以疫情的控制为中心,为最高优先级。同时也要尽量确保工业生产、农业生产的优先安排,这是第二优先级(或接近并列第一优先级,因为一些核心的工农业生产必须要得到足够的优先保障,充足的物质供应是疫情控制和社会安定的必需先决条件)。其他的任何日常社会活动、日常社会事务都不应发生对上述一类二类优先级事务产生不必要的扰动甚至竞争资源的现象,而都应该放到再次一级的优先级位置。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再有一个来月甚至半个月可能就已经可以得到有把握的结果和有把握的预期了,到那时再进行实时的宏观策略修改,就会有把握得多了。 

上述浅见,仅为笔者基于当前的观察所做出的个人的初步思考,欢迎探讨和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17699.html

上一篇: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
下一篇:新型疫情条件下潜在特效药临床试验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收藏 IP: 223.68.87.*| 热度|

10 郑永军 夏炎 胡爱国 朱江峰 李方和 晏成和 康建 彭真明 王林平 梁洪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