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没有实质性学术贡献不得入列作者是基本的学术规范之一,兼评《联培生被撤稿》

已有 2575 次阅读 2019-7-1 21:17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与科研方法、学术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既然没有实质性学术贡献,就不应该列入文章作者,这不仅仅是基本的学术规范,更是基本的做人诚信规则。准确地说,正是因为诚实守信应成为文明人的行为准则,因此更应成为学术研究的基本准则。连这种基本道理都要人教和敢这样辩护维护,可见学术道德、学术规范败坏到什么地步了。

联培生被撤稿》相关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6708569764014326285/


后记:最近十几年来,即使是我全程指导了的论文,只要是不够学术份量的我一律不许写入我的名字。偶尔有有些份量的文章,但我只是给了些非实质性意见不构成学术内核的文章,我也一律不许加我的名字。去年底就有一位在外国留学多年的学生写了篇不错的文章请我把关,同时想请我做共同作者,我给了他一些意见但没让他把我列入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87673.html

上一篇:简议垃圾分类公共管理方案设计
下一篇:学术创造力形成机制中的因果报应现象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3 郑永军 陈波 蒋金和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