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所谓苦读往往是并非真正热爱知识的人的说法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19-1-18 09:55 |个人分类:认知规律与学习方法探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所谓苦读往往是并非真正热爱知识,或者是热爱知识所能带来的利益的人的说法,真正的求知过程其实是有美感的(参见上一篇博文《求知是有美感的-兼论知识美感的类型与层次》),只是这种美感往往是一种严肃的、严谨的美感,是由于领悟了世界万物内在规律的简洁之美的美感,而非娱乐似的美感和动物生理反应式的美感。

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找到自己的错误根源并修正自己的错误其实是件蛮开心和有成就感的事,至少我自己在读书生涯过程中经常会喜悦于这一点,虽然有时发现自己的错误的确会让自己有些紧张,但真正领悟到学习中、认知中的错误根源并改正以后,这种快乐满足感是远大于最初的紧张失望感的。

就学习和求知来说,唯有不断正视和修正自己在学习上和认知上的错误,才能让自己的智识能力和思辨能力变得越来越强,才能避免重大错误的出现,才能获得高度的创造力。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个人,也适用于群体乃至整个人类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57725.html

上一篇:求知是有美感的-兼论知识美感的类型与层次
下一篇:再论知识美感教育-兼答读者评论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13 张丽娜 蔡宁 梁洪泽 马德义 卜令泽 杨正瓴 谢力 郑永军 王从彦 姚远 张勇 hmaoi liyou1983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