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量子纠缠通信中的两个根本性问题刍议

已有 2764 次阅读 2018-12-29 13:42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与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本文是笔者在《墨子沙龙有关量子通信话题的问与答(一)》一文中的评论的延申,正如我在留言评论中所提到的:“在量子纠缠通信方面,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但由于我自己不是这个领域的,也没那么多时间去做深度介入和细致的专研(这很花时间精力,尤其是在相关信息不够充分的情况下要做精确的判断非常困难),因此一直没有公开发表出来。”此次是我第一次系统地写出我目前在这个问题上的所思所想,仅供读者们参考。


1、量子纠缠中成对出现的现象并不神秘,从世界万物的运行机理的角度来说,作用力-反作用力其本身就总是成对出现的,其次,因互相之间的作用力/反作用力的作用而导致互相分隔的两个事物,在分隔后出现某些物理特性上的对称(成对)现象很正常(甚至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这种现象也同样存在,也同样存在这种超对称性的存在现象)。但成对出现后的这种对称/成对状态是否‘一直保持超距离的瞬时关联’缺乏坚实的实证证据,更违背物理实在层面的逻辑因果关系(即任何事物的变化,必须要有物质上的关联和通过物质来进行作用的传递,不论是通过粒子还是通过电磁波等)。

此外,除非能真正精确地做到单个量子对的操纵,否则对于海量的量子纠缠对来说,其在真正的实践应用价值上就只能是一种精确的统计规律而非精确的精确规律,这种现象要想被真正精确运用,必须在逻辑上、机理上足够充分,以及在实证上证据足够充足,也就是说必须在逻辑和实证上双重完备与自洽。

2、即使真的已经可以做到对量子纠缠对在远距离分隔后的精确操纵,有这样一个逻辑问题是无法避开的:如何确保你在测量量子纠缠对中的一个量子时,精确同时地测量已经跑远了的另外那个量子?这种时间上的精确同时测量,而且还是远距离的精确同时测量可能做得到么?在光纤传输的方式中如何确保精确同时测量?在大气空间环境下如何确保精确同时测量?还有,如何确保在进行测量的那一时刻,两个纠缠光量子在空中(或其他传输介质中)所走过的距离也正好是精确相等的(即异地同时测量的那两个光量子一定是当初的那对纠缠量子么)?

上述两大问题如果解决不了,那就意味着量子纠缠通信(密钥本身也是信息,传输密钥也是通信)的可靠性乃至真实性是有极大的问题的。


2018.12.31补充:任何理论要被接纳和公认,必须有充分的实证和严密自洽的逻辑,否则就不是科学理论。不论是应用技术科学还是基础理论科学,在逻辑和实证的要求上是完全相同和相通的,不存在割裂现象。在科学上,任何科学理论和实践检验都应该有这样一个方法论性的判别标准:无法验证的东西,只能当其不存在,而不能当其存在,至少不能当其是确定无疑的存在,顶多可以当成是一种理论猜想和猜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54196.html

上一篇:概率问题中的机理分析与随机误差-兼评严院士的《概率破玄机,统计解迷离》(完善版)
下一篇:新年的希望总是美好的,但道路要是自己趟出来的才更美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4 李红雨 郑永军 徐令予 王洪吉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