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再谈大学生中的问题学生教育-兼评《不要跟有问题的学生死磕》

已有 5959 次阅读 2018-11-24 14: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不要跟有问题的学生死磕》一文提到了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问题,即该如何管理和教育问题大学生?该文中总结的经验教训挺有价值,以下是我对此问题的评论和看法:

过度激烈的高考竞争,尤其是‘能多一分绝不能少一分’的唯分数式的中初小教育,所塑造出来的学生存在比较普遍的问题早已是大学教师们的共识,这些问题包括:上大学后学习高等教育知识时的松懈、缺乏求知兴趣和毅力,博闻强记、死记硬背的习惯比较普遍,而理解性学习的能力和习惯普遍欠缺,以及因高考压力过大总算顺利通过后,导致上大学时对学习的逆反、自我放纵、过度放松心理,因此很容易沉迷于各种游戏、小说、网络等等娱乐中去。这些现象的普遍性,使得许多大学都共同面临了该如何去有效疏导和管理大学生,尤其是如何疏导甚至救助其中的问题学生的问题。

对于那些问题严重的问题学生,必要的、充分的疏导、关心、爱护和帮助是必要的和必须的,这也是教育的基本任务和基本责任所在。但再如何有爱心和如何有责任感,一些管理上的、规章制度上的底线是必须遵守和必须严格执行的,因为大学教育不仅要坚守好入学大学生的质量关,更必须确保大学生出口的质量,而不能在最终的大学生输出质量上随随便便。因此,对于极少数问题的确非常严重、积重难返的问题学生来说,只要相关教师和管理者已经对这种问题学生做了足够的、合规合理的管理教育工作和挽救努力的,若该学生仍然触及了被开除或退学的底线,就应该及时严格执法,18岁以上的成年人就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规章制度只要合理合法就不能拿来当摆设。这种问题学生往往是太缺乏人生历练和对社会生存体验,或是家庭教育有严重问题和严重偏差所导致的巨婴式病态,早点让他退学(或休学一段时间去社会历练一下再返回学校复读),可能反倒能让其早点清醒,否则可能就一直赖在学校里当巨婴了,把学校和教师们、辅导员们当成了他家的保姆和托儿所。
因此,若已经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去教育和帮助,但仍然毫不悔改的老赖式学生,该及时退学或开除的就要及时退掉(否则甚至会出现拖久了反倒成了学校和辅导员们自己的责任的现象,即使主管老师再认真、水平再高也不是所有问题学生都能立即改好的,大学教师和辅导员对于问题学生并没有无限责任,更不是问题学生和问题家庭的家庭医生和家庭保姆,当然主管老师认真负责、有爱心、已经做出了足够的教育和挽救是必须的前提!)。学校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只要是合法合理的,就应该严格执行,而不能老拖延和打折扣或讲法理之外的各种人情。制度不张,反倒挽救不了学生,还会让学生的问题更加拖延并带坏其他学生。苦口婆心的教育、带有真情的关心教育是必要的和必须的,但不是100%一定能奏效的,更不是能立即奏效的,因此,有些情形下有必要让问题严重的问题学生换换环境,甚至先直接去社会感受一下未来的人生压力和生存压力,这种做法有时反倒能让其及时醒悟和彻底醒悟,反倒能让其幡然领悟当初老师苦口婆心说给他听的那些话的真正要旨和人生道理是什么。


附注:我以前已专门写过一篇关于该如何管理学生尤其问题学生的文章。“我怎样疏导问题青年之——异类才俊与网游成瘾”,本文相当于是一次内容上的补充和新的分析与感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47988.html

上一篇:该如何‘去唯论文’?
下一篇:没有底线的学术研究是社会的祸害-兼评人类基因编辑
收藏 IP: 223.68.89.*| 热度|

10 郑永军 王安良 王从彦 陈楷翰 季丹 黄永义 李燕祥 崔锦华 shenlu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