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简评《气象学家实名批“天河工程”不顾质疑仓促上马》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8-11-22 1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象学家实名批“天河工程”不顾质疑仓促上马》一文所做的报道和探讨非常值得赞扬,学术问题就应该要有这种公开辩论之风和理性辩论之风,这才是正常的学术风气和学术氛围。

具体说来,该文中提到的那些气象学家的不少意见,我觉得说得挺到位和挺深刻的。拿大量的钱和资源去做一个非常没把握甚至理论上基本就是没希望的超大试验是过于冒进的。这种构思真要能有用,也要先做足够多的中小试验,而且应该首先拿去影响台风和飓风,改变其路径和影响,那是更加急需和见效快的。

如果台风飓风的改变都做不到的话,长期的水汽带影响和降雨分布的改变在数量级和难度上比改台风飓风都大,更加不可能。若人类能将台风飓风稍微改变轨迹或是适当地减弱(且是有把握地去稳定地做到),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科学成就和工程技术成就了,长期改变大气水汽输移规律和降雨规律更是目前的认知和技术所无法做到的或成本过于高昂的。

所以不是说不应该做这种思考和研究,而是目前的知识积累和技术能力完全是够不到的事情。应该一步步来,而不是现在就冒然大规模上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47596.html

上一篇:打油诗:作与做
下一篇:该如何‘去唯论文’?
收藏 IP: 223.68.91.*| 热度|

14 张学文 蒋德明 董全 陈楷翰 梁驹 季丹 刘建彬 杨正瓴 孙志鸿 郭奕棣 史晓雷 彭振华 hmaoi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