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善良与是非的关系之辨

已有 3497 次阅读 2018-11-8 12: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没有是非就没有真正的善良,没有原则的善良不是真正的善良,而是不理性的善良,这种善良很容易成为伪善(这里的‘原则’是指:基于正确的是非判断基础之上的原则)。

更为详细地:不问是非只问善恶不是真善,是不理性的善良甚至伪善;同时,不问善恶只问是非更不是真善,而是一种心胸狭隘的表现,这种心理很容易走极端成为偏执狂。

辨清是非之后的宽容和宽恕才是真正的善良,基于理性的善良才是真正的善良。

基于感性的善良虽然是一种天性善良的表现和一种优秀品质,但很容易陷入伪善的境地却不自知。也就是说,善良的品行不能仅仅依靠天生的天性,更需要后天的教育、模仿和基于是非判断基础之上的不断校正与不断完善。

简言之:真正的善良是在明辨是非之后的宽容和宽恕,是在底线被遵守基础之上的互相监督、互相宽容和互相尊重。


补充:

巨婴的几个标志:听不得真话只听得了好话,受不得批评只能他批评别人;你跟他说社会运行必须首先要符合人性不能有任何人被枉死时,他说在特殊的社会氛围下立场要大于人性因此死人是难免的;你跟他说真话和真相的时候,他说要善良;你跟他说要善良的时候他说你要尊重他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45189.html

上一篇:简评蓝眼睛岛问题
下一篇:炒股为何很难?兼评注册制改革
收藏 IP: 223.68.89.*| 热度|

6 郑永军 王从彦 陈楷翰 杨正瓴 王安良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