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公开评议才是提高低信用群体的信用度和公正性的唯一办法和最有效办法

已有 1880 次阅读 2018-11-1 13: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开是提高低信用群体的信用度和群体公正性的最有效的办法,甚至是唯一的办法。

对于学术评价来说,公开评议更是提高低信用学术群体的信用度,和确保学术评价公正性的最有效的办法,甚至是唯一的办法。低信用度群体用匿名评审法,不论是单向匿名还是双向匿名,一样会乱来和出现许多趁机浑水摸鱼的现象,从而导致评价结果失效。

此外,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是:学术问题的是非对错、学术水平的高低,唯有在辩论中才能逐渐明晰和被揭示;学术思维能力的高低和学术思维方法的模仿,也唯有在辩论中才能得到确认和得到充分的经验吸取和模仿学习,因此公开学术评论过程,和公开辩论过程,不仅对当事人有益(要么确认了自己的学识水平,要么确认了自己研究中的不足之处和自己的思维中的缺漏之处),也对学界同仁和学界后辈们、学术后进们有益。

如果对于公开评价的必要性没有疑问的话,接下来的关键在于社会群体的真正行动,而不是经年累月地在类似的问题上反复述说、反复议论,和反复在外围问题、外围方法上做各种无用的尝试(还美其名曰是改革的尝试)。群体性的学术公开评价,所需经费既可以是国家经费,也可以是民间经费,还可以是专家基于承担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的自愿无偿行为(但要真正成规模,必须要有适当的经费支持)。

只想别人被制衡不想自己被制衡,这正是典型的人格分裂和双重道德标准呢。


以上内容是在对冯兆东老师《科研管理不能总处在矫枉过正态:与张明武的对话》一文的评论中所引发的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43936.html

上一篇:人才评价的衍生讨论——与陈楷翰老师的商榷
下一篇:什么是反思?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2 陈楷翰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