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为什么在学术界都会有不少水平不怎么样的人却很狂妄?

已有 3314 次阅读 2018-10-27 08: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日常生活中无知却狂妄的人不时会有出现,这往往与其教育背景、生活圈子或家庭背景等因素有关,但在学术界为何都经常会有水平不怎么样甚至很差的人却很狂妄的现象?

除了有好面子的心理在驱动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见过的高水平的人太少,尤其是高水平又有操守和同时还谦虚谨慎的人见得太少。如果他还混到了不少荣誉头衔、官衔之类的话就更容易无才却狂妄了(404论文作者即为典型之一)。

至于为何会见得太少?这个后续的推理可以很容易做出来。无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是否真的很少?第二个是为何会见不上(或是即使见到了也假装没看见,或是完全不在乎)?

需要补充的是,有些人喜欢吹牛,偶尔吹吹牛不能算是狂妄,只能算是一种调侃和精神调剂。但如果把自己的吹牛给当了真,就会成为真狂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43006.html

上一篇:荒野求生
下一篇:简评陈楷翰《泼冷水:科学家和工程家并不大适合在高校教书,学术界也难容他们 》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5 王从彦 陈楷翰 梁洪泽 徐耀 季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