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学术自由必须和学术有关,而不是拥有在学术论述中胡编乱造的自由

已有 2081 次阅读 2018-10-5 09: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自由必须和学术有关,而不是拥有在学术论述中胡编乱造的自由

​​​学术自由必须和学术有关,而不是拥有在学术论述和学术论证中睁眼瞎和胡编乱造的自由,更不是拿着高的学术头衔和占据引领式学术地位,却做出完全不严谨(不论是故意地还是无意地)的学术论述和学术论证成果的自由。这种完全不严谨甚至胡编乱造的学术成果一旦做出来,可以视情节轻重决定是否保留其学术饭碗,但至少应撤销其学术引领地位,以避免类似学风和科研做法的传播、模仿和泛滥,误导和带坏下一代和后进学者。学术研究必须严肃严谨,低级错误(不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一旦发现必须及时处理和警示,这才是劝诫、保护、纠正和提高当事人的正确做法,也是警示学界同行、规范和保护整个学术界的正确做法。

学术研究本身需要有敬畏之心,而不能以学术自由为名胡编乱造。对于胡编乱造的学术成果必须及时惩戒才能让不严谨的学人产生对学术的敬畏之心,和恪守诚实严谨的思想作风,才能让真正的学术精神、科学精神得到尊重、推崇和传播。

在学术思考和学术研究中,是非真相大于立场和利益、严谨求实的学术底线不可逾越,才是真正的学术精神和求真精神,才能在学术攀登的道路上达至真正的高峰。

补充:真正重大的学术突破是有一定的思维风险的,或具有巨大的技术难度,或具有巨大的理解难度,且在初期可能会有一些小的瑕疵和缺漏,但只要其过程是严谨的、论述是严密的、证据和逻辑都是充分的或基本充分的,就属于正常的学术表达和学术自由范围。这和粗浅的、显而易见的学术不端和学术不当有本质区别,不可混淆。哪些是粗浅的、显而易见的学术不端和学术不当呢?逻辑混乱、证据缺乏、有挑选地选择证据无视不利证据、无法重复的实验结果、把既不能提高思维效率也不能提高技术效率的设计和构思当重要学术成果去发表、认定和传播,等等,都属于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38952.html

上一篇:觉得我口气大的人,有没有从我的角度想过这个问题?
下一篇:理论体系、认知体系与反思机制
收藏 IP: 223.68.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