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认知能力培养中最重要的是反思能力培养-简评“博士夫妻公式相声质疑传统相声未来”

已有 1726 次阅读 2018-10-4 08: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认知能力培养中最重要的是反思能力培养-简评“博士夫妻公式相声”

2018-09-16

存在认知能力障碍却不自知的典型。一味输出自己的观点却不反思自己的观点和做法,不反思自己的演法是否真的是恰当的、能打动人心的。不能全面地看待所分析和所做的事物,也不能换位思考地去看待自己的行为和理论观点,这既是情商的缺陷也是智商的缺陷。偶尔用自然科学现象和科技知识讲两个和搬弄出两个小笑话不错,多了就适得其反了。笑话的要点应该在于思维上、反应上的简洁快速和通俗易懂,而不是绕好大一个圈子才找到笑点和对应之处。

用数学化的理论生搬硬套出一个复杂的结果之后,就当自己找到准确的规律和真理了(更进一步地,甚至因为自己还出了书,就把自己当做权威了,导致更加不知自省和不知天高地厚),这种错误很多半吊子水平的科研人员容易犯,甚至在某些高深的科研领域,高水平或曾经高水平的科学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也会犯这种错,因此任何重要的出手之前都要慎之又慎啊。都读到博士了的知识分子,尤其应该要做到不出手则已,要出手就一定要是尽量思虑周全的,否则就是丧失敬畏之心的莽撞出手了。这种做事严谨的行为习惯在求知求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反复巩固,以达到真正的精益求精,这样才能真正不断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和智识的高度。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4MzI4ODE4OA==.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38714.html

上一篇:社会演化的分异由此开始-简评《不要嘲笑为民生和社会热点发声的人》
下一篇:觉得我口气大的人,有没有从我的角度想过这个问题?
收藏 IP: 223.68.82.*|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