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你真正需要的其实只是被尊重的感觉和内心的安详

已有 2804 次阅读 2017-3-20 11: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许多人把自己的不快乐、不幸福归因于自己缺钱。但其实你真正缺的可能并不是钱,而是被尊重的感觉,以及内心的安详。而后二者如果都不具备或严重匮乏的话,就必然导致心有不满和不平。在拜金拜权的文化氛围和文化习惯推动下,又很容易地会将这种不满寄托到对金钱的追求上,把没有被尊重、内心不安详的根源归于是经济不富有导致的,所以更加在意钱。

简言之,不甘于平庸和平淡,又做不到卓越,放不下对金钱和地位的向往和追求,是许多人不快乐的根源,也是许多人互相倾轧、互相戒备甚至互相鄙视的根源。成熟包容的文化里,金钱和权势对个体生活的重要性会越低,反之则反之。更加详细地,对个体来说,自身的幸福维度越多,心态越平和,对幸福的感受就会越多。如果金钱匮乏给自己带来的痛苦很大,应该只有两个原因:要么真的极其缺钱,要么自己的价值观和价值判断走偏了。

内心的安详与金钱的关系,既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在极其穷困的条件下做不到内心安详是正常的,是几乎必然的;但在并非很穷困的时代条件和自身经济条件下,内心无法安详的话,关键还是在自己的心态和价值选择与行为选择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40533.html

上一篇:诸葛亮的情义和道德操守比他的智力更加完美
下一篇:芳华易逝但求无悔——对青年的寄语
收藏 IP: 221.178.177.*|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