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科学研究是快乐的,也应该是快乐的。

博文

简评'30%北大新生厌学'及再谈初等教育

已有 3318 次阅读 2016-12-16 10: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0%北大新生厌学'原文链接如下:http://learning.sohu.com/20161118/n473493358.shtml

按:以下内容大部分都是我发在女儿班级的家长群里的评论,经过适当改编,但仍有内容片段化不连贯的现象,不过核心思想是一致的。

现在的大学生,不论是名牌大学的还是普通大学的学生,普遍有厌学情绪和上大学放纵自己的倾向,这既有网络信息时代信息诱惑太多的原因,更是把下一代的精力都高强度耗费在初等知识甚至启蒙知识的学习上导致的后果。

慢热型的孩子更容易在这种氛围下受到伤害。所以我声明,我家孩子作业慢点差点没关系,我自己不想过于在意,我也不需要用我女儿日后的超强来证明我自己,只要她平安健康快乐就是最好的孩子。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以我的粗略了解来看(同事和亲朋的孩子都大小不一,各个年龄段和层次的都有),现在是几乎所有科目都在超前教育,甚至从小学启蒙教育就开始了。小学的数学语文英语都存在超前现象,比如小学语文的有些阅读理解要求甚至和高考快差不多了,小学英语从五年级开始就要求那么熟练的语法认识也是高要求,小学数学就更不用说了,高强度的题海练习、精确度练习和博闻强记型的解题技巧练习和奥数题训练比比皆是。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被动早熟和快速记忆、快速反应的。即使快到如少年科大生或其他少年大学生,又有几个真正成大才的?慢慢领悟才是培养人才尤其大才的关键和科学方法。足够的休息和娱乐玩耍以及人生各阶段生活体验也是智力成长的重要内容和营养。日常甚至周末都没有孩子出门玩耍的时间,这种教育就是应试教育和温室大棚种菜的教育,只能长出普通蔬菜,而难有真正的学习快乐和成长快乐,更难以有真正的天才的成长空间。

诚然,从整体的角度来说高考无疑是中国最为公正的公共领域,甚至是仅有的一直保持公正的公共领域。但现在人成就自己的方式已经很多,早已不是当年过高考独木桥的时代,即使是当年过了高考独木桥的人,有多少大学青椒老椒在抱怨自己的收入远不如当年学习不如自己的人,但与此同时,大部分青椒老椒却又没能做出什么像样的学术成就,甚至有些人在教书育人上也没有多少真正值得自己欣慰自豪的作为。所以,给每个孩子自由发展空间,给每个家长自我选择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尤其松紧程度是最重要的,教育本身就需要量体裁衣,而不是工厂填鸭式管理。愿意抓紧孩子学习的和不愿意给孩子过大压力的选择都需要得到尊重,每个人自己为自己的做法和选择负责即可。

最后提一个自问且他问的问题:你真的认为你的孩子在未来会有那么大的生存压力和竞争压力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21077.html

上一篇:不允许公开辩论的理论和结论,是对人类的还是自己的智商没信心?
下一篇: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临界时间尺度、临界经济规模和经济水平分析
收藏 IP: 221.178.177.*| 热度|

3 岳雷 王安良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