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学术要交给最聪明的人去做,而不是慈善性地提携平庸之辈去做

已有 5127 次阅读 2016-11-5 13: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任何人都有进行学术研究的权力,但学术精英的认定必须要有门槛(即已经做出的创新创造性成果为衡量其学术水平的标准)。学术精英队伍的选拔和建立对一个学术圈的风气好坏及其群体未来的学术成果产出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学术要交给最聪明的人去做,而不是慈善性地提携平庸之辈去做。前者意味着学术队伍建立的核心任务是发现和选拔千里马,后者意味着其培养的是跟班甚至是奴才。简言之,学术精英群选拔的核心任务是选拔千里马和让潜在的千里马有生存的空间,而不是培养跟班甚至蓄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12866.html

上一篇:做研究时不要把任何一篇学术论文当成标准答案-兼答王毅翔老师
下一篇:从非洲野象说到学术生态
收藏 IP: 221.178.177.*| 热度|

12 王飞 肖建华 陈楷翰 王洪吉 孙志鸿 冯兆东 金拓 汪晓军 王德华 姚伟 wangqinling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