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我为什么支持简体字——从爱字说起

已有 4736 次阅读 2016-9-20 18: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几十年来,有关简体字和繁体字之争一直持续不断,立论点各异,而且经常有人以爱字的简繁体对比来进行辩护:认为有心的繁体爱字才体现了中文的内涵和魅力,而简化的爱字是对中文的阉割等等。对此我简单谈谈我的认识。

大道至简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一个重要思想,我一直坚信这一点,而且近十几年来随着自己的智识发展和阅历增长越是坚信这一点。具体到中文的简体字和繁体字来说,有以下理由是导致我支持简体字的根源。

最核心的理由在于:文字的外形本身只是表象,文字所表达的内涵才是最重要的,而这种内涵必须在具体的语境和上下文中才能真正确定。如果外形过于复杂,将导致大脑在处理文字信息时必须分出部分精力用于处理文字外形本身,尤其是在进行阅读和书写表达时,外形越复杂的文字大脑要处理的图像信息要越多,分担的精力就越大。在这一点上,汉字与英文的对比也显得很有启发性:英文的图像本身几乎毫无象形会意的意义,但正因此,使得使用英文进行思考的人可以从文字图像处理中大大节省自己的负担,这一点不仅对于文字的初学者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对于需要进行深度思考的大脑来说,也同样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在阅读和书写中可以节省该大脑的大量时间精力,使得该大脑可以更加专注于思维本身,这对于提高大脑的逻辑思维效率和专注度应该是非常有利的。当然,上述推理并不是说英文就一定在思维逻辑效率上高于中文,因为英文这样一种只表音不象形(并不绝对)的文字本身附带的负担并非没有,而是较大,而且随着人类科技知识的发展,负担越来越大,集中的表现就是现代英文单词的数量越来越庞大,远超汉字,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英文体系在概括能力上远不如汉字体系。

如果上述逻辑可以被接受的话,显然,汉字的简体字在图像处理的难度上要明显优于繁体字,这对于想专注于逻辑思维的大脑来说,应该是更加有利的;同时,对于汉字的初学者来说,也是极为有利的,这可以显著降低其学习汉字的难度,从而更加有利于汉字的传播。因此,从至少上述两个角度来讲,我都倾向于支持推广简体字。当然,我并不反对繁体字,繁体字毕竟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瑰宝之一,彻底遗忘是对祖先的不敬,也是对自身传统文化的不尊,尤其是对于专门研究国学的人们来讲,繁体字就更加有妥当保留的必要了。

当然,我们更加需要重视这样一点:人类的文化和文明传承,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在科技智慧和知识创造日新月异的大潮流中,故步自封者往往会被迅速超越甚至淘汰,因此只要是科学理性的、有正面积极价值的,适当地对祖先传承的文化知识进行完善和改变是有必要的。

最后,同样以对爱字的评论,做为本文的结尾:在外形上有心的繁体爱字,并不比简体爱字更加有爱。

2016.4.17 11:29

 

文责自负,与本人的工作单位无关,与文字发布的网络平台无关。
欢迎转载,只需注明文章作者钟定胜。
**********微信公众号holysky-zhong***********
*****微博地址http://weibo.com/holyskyzds****
*****QQ空间http://user.qzone.qq.com/2537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04025.html

上一篇:做学术研究的两大禁忌
下一篇:现有教材中的大气绝热递减率推导均有错误?
收藏 IP: 221.178.177.*| 热度|

2 王从彦 蒋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