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cha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chanzhou

博文

忆吾师---纪念刘建康先生 精选

已有 3722 次阅读 2017-11-13 22: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刘先生仙逝已有三天,跟所有老师、同事一样,这三天一直被说不出的悲伤,离开水生所整整10余载,先生音容笑貌历历在目,犹如昨日。在学习同门老师和师兄弟们有关跟先生接触的点滴回忆录,很多事情虽小但能反映先生的学识和人格魅力。我也不例外,有关先生的记忆是我此生最大最为珍贵的东西。最先有关先生的了解是来源于因办公大楼装修而偶得的一本关于所院士风采介绍的书。在院士风釆中读到刘先生博士毕业后其导师出非常诱人的条件挽留他,但是先生却淡淡地说我的家在中国,我要回家;还有后来先生回国之后,因攻克研究难关而获得国务院奖励,但他却把所有奖金捐给抗美援朝战争了。那时候就觉得先生真是个好人,好难得的好人。跟先生的第一次接触是从我们实验室2004年开水域生态学会议开始,蔡老师邀请了刘先生,我是非常荣幸地成为专门照顾先生和陪他散步的小辈。作为德高望重的长辈,吃饭的时候参会的老师们都会敬先生酒,先生总会笑容可掬地说好好,谢谢谢谢。他吃好饭后总是先问我:小周你吃饱了吗?得到我的肯定后,他会非常礼貌和蔼地对其他人说:你们慢慢吃,我先走了。

我送先生回到房间后他会说:谢谢你小周;等会要散步我再打电话叫你。在陪先生散步的时候,他关切地问我跟老人散步无聊不无聊?我告诉他从小就跟奶奶住,喜欢跟老人聊天。然后我们俩就悠闲地拉着家常,现在想来还无比幸福温馨。后来有幸成为先生的弟子,当然也经历了先生让拿个板凳坐边上一一指导的经历,我记得有一次我文章里误用一个英文单词,先生说这个单词用的不对,然后他拿出词典把两个单词的区别讲给我听,然后告诫我要多翻字典,搞科学研究要准确、严谨。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先生每次回复我的email都是冠以“淑婵贤弟”,而且邮件内容总能让我感受到先生的孺雅之风。作为我的博士导师,刘先生准时参加我的博士论文答辩,而且自始至终都正襟危坐,认真聆听我的报告及委员提问,作为90高龄的老人能做到如此,让我受宠若惊,感慨万分。师恩难忘,无以回报……

现以一首拙诗来纪念先生(本人不善辞藻,更不善诗词,敬请各位谅解),感恩今生能有先生为师:

晨起惊闻吾师已归寂,

顿时波涛我心难平静,

百岁老翁世间能有几?

更甚师尊满树结桃李;

珞珈山水喜结师徒情,

神农峰顶深续祖孙缘,

言随之行随之心随之,

愿吾师尊一路走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2944-1085129.html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12 吴乃成 章晋勇 尤明庆 张晓良 黄永义 赵斌 朱欢 谢平 胡华明 皮江 姚卫建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