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m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qh2002

博文

学术交流的一点看法 精选

已有 5264 次阅读 2012-7-12 23: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交流

自己在硕士的时候还没有发现和别人交流的重要性,也很少去参加会议,更少去主动发email向别人请教问题。但是博士期间,越来越发现学术交流之重要。经常参加一些国内外会议,也经常发email和国内外同行交流。得到国很多同行的帮助,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同行的帮助和分享,我博士期间不会过的那么充实和开心。因此,我也愿意分享我的东西,如果有别人发email问我一些问题,我也会尽量告诉他我的看法,或者会推荐一些我认为比较懂的人给他。
 
学术交流,我认为首先应该在平等的前提下。闻道有先后,相互请教交流是很正常的。现在有些年轻人,一问个什么问题,就使用“跪求”这样的字眼。可能他用习惯了,但是我看了总会很不舒服。
 
其次,应该相互宽容。提问者应该对被问者的“不知道”表示宽容;也应该对被问者的“没时间”表示宽容,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些需要别人大量时间才能回答的问题,别人可能很难及时回答;最后,即使有些被问者比较保守,不愿意分享他的东西,也应该被宽容。毕竟别人帮你是你的幸运,不帮你才是王道,没人有义务为你解答问题。但我相信一个真正做科研的人,应该愿意分享的。当然,被问者也要宽容提问者的着急,或者提问者的简单。
 
再次,应该有个感恩的心。虽然有人说过:感恩是一种美德,不是每个人都有。但我们尽量去做到,提供过主要帮助的人,我们应该在致谢里面提到。即使致谢里面不提,最起码心里面也应该知道。不能问问题的时候,说“请客吃饭”,“高价购买”等等话,一旦问过之后,就忘记。或者你问了别人十个问题,别人耐心解答;第十一个问题,别人不告诉你他不知道,你就很不爽,连个回信都没有。
 
第四,要问一些值得问的问题。因为你问什么样的问题,决定了你在什么样的高度,也决定了你做事的态度,这些都直接决定了你在被问者心中的印象。尽量不要问一个大学课本里面有着清楚答案的问题,也尽量不要问baidu和google一下就知道的问题。这里面我说的是需要email去问一个你不太熟悉的人,如果你问你旁边一个非常熟的人,当然比baidu或查书省事。
 
最后,被问者和提问者要能换位思考。相互体谅对方。
以上是最近的一点点感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834-591589.html

上一篇:FLUENT电弧相关的udf
下一篇:不是沙滩也没有美女-大连小记
收藏 IP: 219.143.38.*| 热度|

11 刘旭霞 刘阳 崔全顺 姚羽 周雄伟 师应龙 朱钢添 夏广庆 蔺福军 刘宇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