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m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qh2002

博文

中学作文“立意”所想

已有 3928 次阅读 2011-5-7 20: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同事聊天,谈到他孩子在一个有关课程表的作文中,写道:每次考试临近,体育之类受学生欢迎的副科都被语数英占用,他很不爽。虽然文笔写的很好(同事及同事孩子老师都这样评价),但还是被老师喊去做思想工作,并责令重写。在老师的授意下,作文的重点写在每次考试临近,老师们多么辛苦,花更多的精力给学生辅导,让他们如何感动,写老师如何爱护同学,等等。老师最后表扬他说,这样写才好吗,作文文笔再好,立意不好,也是要得零分的。还举出一些高考零分作文的例子。此话题一出,纷纷得到很多同事的共鸣,说自己孩子也遇到过此类情况,其实在祖国的花园里成长的孩子,哪个没有遇到过。70后、80后、90后,到现在的00后,都被这么教育的。我的一个同事还说,我家孩子以前作文立意总不好,现在就很懂路子了,写的都很正面,每次分数都不错,进步了。我突然问:您认为这样写,孩子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同事一愣说,我也不知道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应该是进步了吧,毕竟将来要靠分数说话。
 
说实话,我真不知,这是进步,还是退步,只能说是适应了,也许都要适者生存吧。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我们都是这样进步的,在我们的作文里,老师都是批改作业到深夜...我们总能发现老师的白发增多了...我们总是感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总是不断的学习雷锋、赖宁...我们的生活总是幸福的...我们总把拾到的东西物归原主...在困难时,只要想到张海迪等人,我们总能振作...我们做好事,总告诉别人自己叫少先队员或共青团员。就这样,我们被整个环境教育的只说好的,不说不好的,我们不断的放弃自己,去适应,去顺从。看到农村的小牲口(例如,猪),长大一点,就要被阉割,为的是好好长肉,不要胡思乱想。其实,人又未尝不是,为了在这样社会好好成长,也被社会所阉割,最起码精神被阉割,不要去胡思乱想。这样,我们的民族也就缺少了创造力,创新力。
 
认识的一个人很有个性,人们都在力劝他和谐,让他顺应主流,让他知道,人应该适应环境。但他的观点是,只有动物才去适应环境,人是要改变环境的。有人说他消极,但最起码我认为,他的这个观点,还是很积极的。而那些所谓适应环境的人,也许是消极的,很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的社会,我们的身边,需要这些有个性的人,他们保持自我的观点,他们保持自己思想上的对立,虽然有时候他的观点不被我们这些“适应环境”的人所认可。我们可以不同意他,但我们可以支持他做自己,像李开复的老师最初对李开复说的一样,我不认同你,但我支持你。我们的社会缺少这样的文化,总喜欢“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其实我们可以尽量去大度一点,对不同观点者的一点支持,正如对不同人群的一点微笑一样,都会使得这个社会更和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834-441656.html

上一篇:《物理学报》投稿过程所想到的
下一篇:FLUENT电弧相关的udf
收藏 IP: 219.143.12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