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hang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changjun

博文

利用渔网的功能来创建经纬网并避免遮挡图层中的要素

已有 1809 次阅读 2021-11-3 09: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之前张老师让帮忙作图,做完之后叠加了经纬网,但我发现经纬网会盖住图层中的要素,即使转换成图形也无济于事,刘老师建议我用渔网的功能来创建经纬网,然后以shp文件的形式添加到地图中去,下面是一些备忘:

(1)创建渔网。Data management > Sampling>Create Fishnet,这里面以生成十度的网格为示例,因此四至都选的是-90  90   -180 和180,Cell size都选的是10和10,这里面宽度是经度跨度,纬度跨度是高度。注意这里面需要选择一下坐标系统(Environment Settings里面),以免做出的网格没有坐标系统还得自己添加。

(2)这样就生成了全球一度的网格了,但是此时还不可以直接做投影变换,可以演示说明为什么

(3)此时投影出来的网格会发生明显的变形,这是因为投影时是对shp中的点进行投影转换,但因为当前的shp中点的数量过少,造成对应的投影发生明显的变形

(4)首先将渔网线转为polygon

(5)此时可以再做一次,看看效果。此时可以看出,已经好了很多,很接近真实的经纬网了。但放大看的话,还是会和经纬网产生一定的偏移(红色为渔网格网,黑色为经纬度格网,可以看出渔网格网不够平滑)。

(6)对渔网进行加密。已经知道是因为折点的问题,下面就对渔网的格点加密。editing tools下面的Densify ,设置每十公里加一个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更细)。最终出来的效果就和经纬网几乎完全一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7181-1310685.html

上一篇:全网最全线转点方案
下一篇:ArcGIS10.8突然无法打开的解决办法
收藏 IP: 159.226.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