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son55 用文字处理思路,用语言维护形象。

博文

反感哲学的小女生与老师的对话

已有 4322 次阅读 2011-5-27 13:39 |个人分类:启发对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哲学, style, 小女生

某老师:可能是我的看法有点不当,是不是现在年青儿都喜欢在快乐中收获,而不愿意在付出中收获

小女生:不,这个问题我有点不认同

某老师:我当然希望我的看法是错误的

小女生:在快乐中收获谁不爱,只是着重点在于是不是乐于付出

某老师:也就是说,在付出之前,先看到预期收获?

        如果看不到,怎么乐呀?

         看来,原本想把本科生当研究生的培养思路是不可行的,尤其是没有给大家清晰的展示出学了某某课程会有什么好处

小女生:如果是自己内心想要的,就会预期到最坏的结局,但是付出得仍然很快乐

       你也不要这样想,只不过我是这样而已,别的同学会跟我想得不一样的

       我有自己内心真正想要追求的东西,即使我知道它将来也许会败得很惨,我仍然在期待一个机会

       所有的事情不是付出就会有回报,我明白得很,但是这也许就是你说的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的人的思考方式的差异,可我这样我内心喜悦

       我喜欢未知的精彩,更爱惊喜

       而不是通过哲学的条理来推测一个事情的利弊,计划不如变化快嘛

某老师:计划不如变化快,就不需要计划吗

         那你内心的需要是什么?

         各种未知的惊喜?

         如果得不到呢?

         等待?

         还是争取?

小女生:争取,我不是喜欢等待的人

        也许你会从心里觉得我幼稚

某老师:没有,不觉得你幼稚,反而觉得你想法很好。争取的话是不是需要确立目标       

小女生:是的

某老师:有了目标,是不是得有思路和方法

        然后边行动,边解决问题,也就是边想边做呢

小女生:理论上是的,但是我从不这样想,我只知道开端,冲突,情节,结尾

        我不想让它成为空想。所以我现在很努力,所以不约会,不相亲,不泡吧,不挥霍

某老师:当然,有人是天生的,比如前两天看了个电视剧《美人心计》,那主角啥理论都没有,人家一样成事

        但历史上有成就的女人都是喜欢读书的,这可是实事

小女生:我不想有什么大成就,只想做自己的事情

        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

某老师:看你的焦点,心里想的就是给自己找个好归宿吧

小女生:。。。。。。。。。。。。你是逗我的吗

某老师:嗯,我很后悔

小女生:。。。。。。。。。

某老师:你是不是注定将来就过小家子的那种呢,如果是,我指定不能跟你交朋友

小女生: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但是我知道我怎么想

某老师:因为我说过,女孩一旦结婚,家庭就是核心,相夫教子,没有工作的更残酷,或以老公为核心,或以孩子为核心,外人如想跟她交友,必被理解为不怀好意。

小女生:我也不想把我解释成什么特别有出息的人

小女生:你可以把我当成小家子的人,也可以不交我这个朋友,那是个人选择,我不能强迫

某老师:经验主义:一个老人90多岁德高望众,众人十分尊敬,问他最远去过哪里?他说,东到东山,西到西山,南到南山,北到北山。

小女生:很多得道高僧一辈子没走出过深山

某老师:你早上吃饭了没有

小女生:没有

某老师:那你不吃,我也不吃

小女生:你不是不要交我这个朋友的嘛,管我吃饭不吃饭

小女生:我等会吃

某老师:那我也等会吃,反正我比你胖

某老师:得道高僧,是怎么得道的呢?

小女生:从小是被寺庙的老和尚捡回来的,从没上过学,跟师傅学习识字看书,心静如水的过了一辈子

某老师:佛的修为有两种,一种是读经书,一种是苦行

        读经书类似于咱们学理论,苦行类似于咱们实践

小女生:怎么修为我不清楚,只知道心里境界

         其实固定的事情不一定要框起来变成框框里面的东西

         就好像我爸物理很好他车确开得不好,我姑父没念过多少书,车确开得非常棒,他不知道汽车启动的原理,但是知道该怎么做

某老师:咱们的认识是一方面来自实践经验,这种感性直观的方法,大多数人喜欢,另一方面是是参考别人的做法,即与人交流或读书(别人经验总结)

小女生:我不想浪费前车之鉴

某老师:做是技巧问题,知是原理问题,只有理解了才能更好的感觉

小女生:老师,你再讲我也不会爱上哲学的

某老师:知道你读书已经若干年,渴望亲身经历,但我们个人经验受时间、精力等条件约束,成本大,收益未知

        那我知道你看了很多关于爱情的电影、电视,那么多的经验都被你参考了,能指导你谈恋爱不?

小女生:绝对不能

        我前两天听朋友介绍看了 单身男女 这部电影,看完我唯一的感受就是 不可能

某老师:好吧,我总结了一点,希望你给我点指正 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2d386f0100ob4x.html 

        这是从理论上总结,并非讲故事

小女生:你想让我说点什么

        你说的很多我也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只是我并没通过理论

某老师:也就是说,一篇很好的理论,不仅可以指导自己做事,还省去了摸索和亲历的风险和成本

小女生:你还是在跟我解释理论的重要性吗,可是理论又是怎么来的呢

某老师:总结

小女生:这就类似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某老师:不,总结是因为生活是有规律的

        承认规律,才有理论指导的意义

小女生:人是先生活才有的规律

        实践决定意识,意识才反作用于实践

某老师:那这样,咱们就不需要理论了

小女生:也不是完全不需要理论,不能以偏概全

某老师:那什么时候需要呢

小女生:有很多领域还是需要理论的,例如霍金的黑洞理论,没人能够从头开始来研究

        又好比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如果不建立在他所作的巨大努力所得出的理论上的话,后面的人无法将其继续发展

某老师:你说的都是科学中的事,我想知道,咱们生活中需要理论指导吗    

小女生:我个人认为很少很少,微乎其微

某老师:不,恰恰相反,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参考的理论,只是我们现在很多理论已经不近人情了,让大家敬而远之了

某老师:问你,孙悟空技艺高超,天下无敌,但因缺少思想和信仰,做不了齐天大圣,只能自封,这是什么原因呢一个人无目标,就会迷茫,无信仰和思想,则平庸和盲目,一个组织无核心目标则不成团队,一个民族无价值观认同则不统一,一个国家无先进理论指导则不稳定。

小女生:我想先问你个问题

        你快乐吗,为什么,请用最简单通俗的语言作简短阐释

某老师:当我每天有收获感,让身边人感觉幸福时,我快乐我并不贪图个人快乐

小女生:你对平庸的定义?

某老师:心中无主见

小女生:那我现在已经脱离了平庸

        我觉得个人的快乐是因为大家都快乐

        当时我问我妈妈,如果世界末日来了,只剩你一个人,你会怎么样,她说那还活着干什么

某老师:刚问孙悟空,本事那大,为什么服从于唐僧

小女生:他逼不得已

某老师:被什么所逼

小女生:他无法战胜的能力法力

某老师:什么能力嘛,这很关键

        你是学法律的,想你会明白

小女生:阶级思想?

某老师:非也,社会关系

小女生:观音如来都在他之上

某老师:观音凭什么就在他之上呢

小女生:作者想在那个年代表示一种冲破狭隘的思想枷锁,所以才给了观音一个比孙悟空法力高强的个人特征

某老师:是的,记得金庸小说里,很多问题都用武力解决,在琼瑶小说里,很多问题都用情感解决,但现实中很多问题却只能靠我们自己的思想解决,也就是想法决定活法的意思

小女生:观音对于孙悟空,就相对于国家领导人相对人百姓

        所以啊,我才说感性的想法的重要性

某老师:好的很呀,问题是领导人为什么有权管理百姓也就是为什么孙悟空受制于观音

小女生:国,不能一日无君就好像和珅貌似神通广大,可是从没想过要推翻乾隆

某老师:可以说,你指到点子上了

小女生:我没有用理论来推论

某老师:换个思路吧,孙悟空心里装的啥

        唐僧心里装的啥,观音心里装的啥

小女生:自己山中做霸王,一心向佛,扫除不安定因素

某老师:这就是眼界决定境界的意思

小女生:是我蒙对了的意思吗

某老师:是的

        真理是咱们亲娘,但她总是冷冰冰的,价值是咱们的后娘,虽然讨好我们,但我们最终要回来亲娘身边

小女生:我从没说过真理是冷酷的

某老师:真理的形式就是理性嘛,价值总是感性的

小女生:价值也不都是感性的

某老师:那真理也不都是理性的,因为任何人都是理性和感性的统一者

小女生:BINGO!我刚要说

某老师:正如每个人都是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一样

小女生:恩恩

某老师:呵呵,你很有天赋嘛

小女生:别说我有哲学天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388-448561.html

上一篇:智能交通卡是解决交通的有效措施
下一篇:浮躁的大学老师,怎么办?
收藏 IP: 175.168.32.*| 热度|

3 刘洋 梁进 汪梦雅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