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son55 用文字处理思路,用语言维护形象。

博文

涂博士以死证明知识无用论时说明社会危机到来

已有 4357 次阅读 2009-10-24 14:28 |个人分类:反思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会成本, 知识贬值, 研究市场化, 人生意义取向

我也是一个高校教师,每每跟弟弟聊天,都有冲动的念头:“跟你去经商吧”,“不,挣钱不是人唯一的追求,你要是还需要钱,我给你打几万”。

想想也是,反正我缺钱的时候可以找有钱的弟弟,还是安心做自己的科研吧。可那些没有家人支持的普通高校老师,又没有什么项目或额外收入的老师们,每每计算上学的机会成本时,无不感叹:上学,无用啊!

这是个知识山寨化或贬值的年代。你辛苦写的著作,可能比不上人家简单copy的,你既是研究出什么来了,话语权和所有权归属也不一定有你的分,而且,最可怕的是,研究市场化导致劳资贬值极端化(这是根据投资过度造成无资可投的原理推导出的)。

劳动力贬值最初表现在体力劳动领域,现在大面积出现在脑力劳动领域。并非说脑力劳动带来的生产价值相对智能产品价值转化率降低,而是权力资本体系取代个体资本体系后,使劳动者本人都无法得知自己创造的价值是多少。比如,发表一篇很有质量的文章,他所代表的价值可能远远超出应用时产生的实际效用,而作者本人的收益是多少呢,稿费(有的还要自己出版面费)+升级评价指标(发一篇10个营养因子的文章,其结果是每个月工资上涨多少——有的可能根本没有物质收益)

那么,这么多的科研者,难不成其科研成果都用于军事演习了吗?不知道有没有人专门对科研工作者的经济价值做过评估,我想不会低于实业家。然而,我们却只能以“科研价值”的评估方式来衡量,这也就是高校老师工资低的一个原因。

但我有些事是想不明白的,希望有人能给我点参考。国企投入那么大,收益为什么总比私企小呢,负债最多的好像都属于国企?公立医院收费和进账都远远高于私立医院,可为什么医生的工资普遍低,或靠红包为生?我国高校几乎没有不负债的,可政府在教育上的投资比例远远没有军事上的多。可能知识分子在国内没活干,就容易为别人干活。中国本来人口多,人才自然多,但知识或脑力劳动相对贬值,必然会造成社会……

当整个社会已经大面积出现劳动力贬值时,说明人类的资本游戏已经玩到了尽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388-264699.html

上一篇:谁在阻碍着人类信息化进程
下一篇:看我初为人师的无赖生活
收藏 IP: .*| 热度|

5 杨秀海 周炫 吕喆 苗元华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